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樊大志掌舵华夏银行 股东磨合待解

2016年12月13日 09:19    来源: 时代周报     曾令俊

  华夏银行近期完成换帅工作。

  12月7日,华夏银行发布公告,该公司董事会于12月6日选举该行行长樊大志为董事长;在此前的12月1日,该行称,董事长吴建因年龄原因辞去董事长、董事以及董事会相关委员会委员的职务。

  自2001年开始,吴建已在华夏银行任职超过15年。“在吴董事长任职期间,华夏银行完成了股改,引入境外投资者,并完成上市,贡献不菲,行里对他的评价还是很高的。”华夏银行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但遗憾的是,相较于同一时期成立的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近年来华夏银行发展较为缓慢。2015年年报显示,华夏银行总资产规模分别为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和招商银行的64%、39%和37%。

  如今,带领华夏银行前进的重担落在了樊大志身上,其面临的挑战不少。新老班子以及股东的磨合问题,甚至转型问题,这些都是樊大志时代,华夏银行不得不面对的正面挑战。

  “樊行长上任后,具体的政策应该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两人共事多年,很多思路应该都会比较一致。”上述人士说道。

  新老交替

  吴建今年62岁,自2001年调任华夏银行担任行长、董事长之后,已在华夏银行工作15年,按照华夏银行的惯例,属于到龄退休。

  在华夏银行任职之前,吴建曾任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设备信贷处副处长,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朝阳区办事处副主任、主任,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交通银行北京分行总经理、党组书记,交通银行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副行长、党委委员。

  吴建在业界以低调和稳健著称,但华夏银行每一步关键改革背后都有他的身影。在12月1日发布的公告中,华夏银行董事会还感谢了吴建对华夏银行公开发行股票上市、股权分置改革、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以及对长期运行管理和战略实施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截至今年上半年,华夏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2.25万亿元,比年初增加2299亿元,增长11.38%。但这一数字相较于同期成立的光大、中信等银行,差距不小。

  对于落后同期成立银行的原因,华泰证券首席金融分析师罗毅认为,股东治理或是关键。“国有控制权过强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华夏银行的市场化进程,使华夏银行无法充分地利用混合所有制的优势。外资战略投资者在国际经验和先进技术给予的支持大小尚不评判,然而其在股东层面未能成为四方制衡中的有力一角或是现实。”

  华夏银行一直是一家有较强北京市政府背景的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的职务一直由北京市委组织部任命。华夏银行成立以来,除了目前的第四任董事长吴建以外,此前三任董事长都是由北京市副市长担任。

  吴建打破了这个惯例,而如今樊大志接任董事长一职,或许说明由银行家,而不是政府官员来担任董事长成为华夏银行的新惯例。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2岁的樊大志从业经历丰富。2007年自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调入华夏银行担任常务副行长,后于2008年12月升任行长。

  在华夏银行任职之前,樊大志曾任北京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北京市境外融投资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董事、副总经理;北京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瑞银证券监事长。

  樊大志升任董事长,也意味着该行行长一职暂时空缺。中信建投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杨荣表示,新任行长外部空降可能性大。新任行长由北京市国资委确定,可能来自北京市银行业监管部门,也可能来自北京市国资委下属金融企业,或者来自国有大行或国有股份行。

  “总之,新任行长将对华夏银行管理层带来新鲜血液,化解其管理方面的疑难杂症,改善其基本面。”杨荣说道。

  资产质量隐忧

  华夏银行一直被认为是一个没有明确业务特色的银行,且发展缓慢。虽不知樊大志时代的华夏银行能否改善外界对它的看法,但眼下,其面临的挑战确实不小。

  在去年银行高管离职潮中,华夏银行成为“重灾区”,副董事长方建一、副行长黄金老等多位高管先后因退休、跳槽等原因离职。

  华夏银行目前的高层人事架构是一正四副,此前较长一段时间只有一正两副,与其他股份制银行通常的一正六副相差甚远。2016年9月1日,通过内部选拔,聘任了关文杰(46岁)、王一平(53岁)为该行副行长。关文杰原担任华夏银行首席财务官,王一平原本为华夏银行太原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华夏银行的股改结构近期也迎来变局。德意志银行从2006年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华夏银行以来,持股比例从最初的13.98%提高到17.12%,最终达到19.99%,成为第二大股东,历时10年。由于母行的资本金和经营管理上出现一些问题,2015年年末,德银筹划出售股权,华夏银行公告股权转让协议。

  今年11月,银监会正式批准人保集团承接德银的股权。后续的资金划转完成后,股权交割将正式完成,德银获得230亿-250亿元的转让收益后,正式离场,而人保集团也将成为华夏银行的第二大股东。

  从业务上看,华夏银行面临较大的资产质量压力。数据显示,在华夏银行上半年的不良贷款余额中,逾期贷款601亿元,增长42%,占比5.16%,逾期贷款/不良贷款余额为3.32。

  中信建投认为,这一占比偏高,后期不良贷款仍面临暴露的压力,资产质量隐忧不减。

  杨荣分析称,2014年,华夏银行90天以上逾期贷款占比数值还在行业内处于较低的水平,仅仅略高于兴业银行和招商银行。但是2015年以来,该项数值在一年内迅速攀升了一倍,使华夏银行90天以上逾期贷款占比在行业内处于最高水平。进入2016年后,该项数据进一步恶化,已经超过了3.5%,高于8家股份制银行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

  对于华夏银行如何转型,樊大志有着清晰的思路。他强调,第一是打造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第二是“第二银行”战略,依托网络服务能力,去资产化、去包袱化;第三是京津冀一体化,筹备一个京津冀大区的管理总部。“所有转型都必须顺势而为,哪怕要经历转型剧痛。”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