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前:三因素导致A股下跌 举牌概念股面临窘境

2016年12月13日 08: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3日讯 昨日A股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一。其中,上证指数重挫2.47%,报收3152.97点,击穿3200点关口,退守至3150点一线,创出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创业板指更是大跌5.50%,击穿2000点大关,报收1984.39点,创近7个月新低。从量能看,昨日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金额超过6500亿元,较前几日有明显放大。

  分析认为,对于创业板指长期以来的表现低迷以及昨日的深幅调整原因,综合各大机构主要观点,大致原因有以下五大方面:首先,创业板权重标的股进一步成长能力存疑,市场对于频频爆出“资金短缺”的乐视网以及“去电影化”转型的华谊兄弟等创业板标杆公司未来成长性的疑虑,打压了创业板整体投资热情;其次,今年12月份以及明年1月份的解禁高峰或对成长股造成更大压力;第三,创业板指的深幅调整或将加大重仓小市值成长股基金的赎回压力;第四,伴随着IPO节奏加快,定增等再融资受限,使得以外延扩张作为业绩增长重要手段的中小创个股业绩承压;第五,虽然长远看监管层加强监管对市场长期健康有利,但短期内估值依旧偏高、杠杆资金偏好的中小创标的在“去杠杆”背景下,会承受更大风险。

  机构观点

  广州万隆:整体上来看,经过短线大幅杀跌之后,技术心理层面意味着短线风险已经得到释放,建议投资者采取观望策略。而一旦指数进入缩量企稳的格局,则意味恐慌情绪可能会得到阻断。而中线的角度来看,对于已经调整到位的优质个股,或将会迎来较佳和中线布局机会。中线的角度,一旦市场企稳,投资者可以考虑分批布局中线看好优质个股。 

  申万宏源:从技术面看,此前上证指数周K线七连阳,带动周线级别的技术指标纷纷高度钝化,且留下三个跳空缺口,随着前周股指冲高回落、上周的跳空向下,以及昨日的破位大跌,基本确认技术调整已经展开。调整时间需要持续3周左右,即到年底前后。从幅度推测,由于本轮反弹超七成个股没有财富效应,抛压有限加上投资者心态较为稳定,因此下跌的幅度应该不大。如参考技术形态,3148点第二个跳空缺口处有较强支撑。 

  光大证券认为,近期险资操作带动了市场边际风险偏好提升。但进入12月后,监管力度加大,举牌概念股面临“空中失油”的窘境。而这一市场前期上涨的核心逻辑暂时失效,使得风险偏好被动回落。

  广发证券认为,虽然被举牌标的短期内或仍继续承压,但险资举牌的核心逻辑在于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与二级市场的深度融合,股市作为连接资金和实体产业的重要纽带,对于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仍然具有极高的战略价值。随着监管制度不断完善,险资举牌“期限错配”和“短债长投”等问题最终会得到妥善解决,而此后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仍然会通过合规合法的渠道深度参与二级市场。  

  A股市场重要新闻

  秋林集团遭上交所监管关注

  多头撤退 A股创半年最大跌幅 

  沃森生物年内两度卖子公司 收获12亿

  沪指失守3200点 创半年最大跌幅

  徐工机械拟定增51亿加码主业 今日复牌

  万科跌破举牌成本 “险资底”难抄

  群兴玩具转让新成立子公司 上月才受让房产及土地

  行情看涨时重提拟剥离药材业务 奇正藏药再遭用脚投票 

  股东大会通过罢免议案 硅宝科技董事长寄望诉讼翻盘

  筹集收购款 富春通信实控人拟减持10%股份    

  外围市场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22433.02    -327.96    -1.44%

  日经225指数 19077.93    -77.10     -0.40%

  韩国指数   2026.49    -0.75      -0.04%

  澳大利亚指数 5619.12    3.34       0.06%

  道琼斯指数  19796.43    +39.58     +0.20%

  标普500指数  2256.96    -2.57      -0.11%

  纳斯达克指数 5412.54    -31.96     -0.59%

  德国DAX指数 11190.21    -13.42     -0.12%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