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子公司“无可供执行财产” 亨达股份陷融资困境

2016年12月12日 08:51    来源: 经济导报    

  “不是什么大事。”全国知名制鞋企业亨达股份(831687)在2015年1月15日成功挂牌新三板后,风光无限的董事长王吉万身着一套黑色中山装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道。

  时移世易,不足两年时间,一时风光无二的亨达股份如今却屡屡传出企业经营困难、拖欠员工薪资、员工相继流失等问题。

  经济导报记者多方采访证实,亨达股份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就已经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问题。由于屡次拖欠员工工资及社保,今年,亨达股份所在地即墨市政府还曾为此专门召开会议,即墨市人社局已经多次约谈公司主要负责人。今年9月份,即墨市人民法院还下发多份执行裁定书,指“青岛亨达集团皮业发展有限公司已无可供执行财产”。

  12月11日,亨达股份董秘江志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拖欠工资已基本补发,工资已发放到今年9月份。当经济导报记者问起导致出现工资长期拖欠的原因时,江志强一再表示:“反正都是经营上的事,各种事情吧,没有什么太特殊的原因。”

  屡屡拖欠员工工资

  “我是青岛市即墨市亨达皮业有限公司一名员工,公司拖欠全厂500多员工工资7个月,保险13个月,住房公积金18个月,希望尽快给予解决。”今年8月8日,亨达股份一名员工关于该公司拖欠薪资半年的投诉出现在人民网(603000,股吧)“地方领导留言板”上。

  对此,江志强表示,“拖欠工资已基本补发完毕,补发工资的资金是公司自己的钱。”他坚持表示,拖欠工资没有特殊原因,目前公司运转正常,资金链也没有出现问题。

  上述8月8日的投诉也在11月13日获得了该留言板的官方回复,但回复却与江志强的表述不尽相同。该官方回复称:“经查,您反映的问题属实。前期,因该集团资金紧张导致工人工资未能及时发放。目前,该集团的银行贷款已进入放款阶段,预计11月10日前可以到账,到账后首先发放工人工资并为工人缴纳保险。”

  “之前拖欠的是发了,但也只是发到9月份,现在工资又停了。”亨达股份一名在职员工向经济导报记者证实。他表示,此次补发的工资是经当地政府的干预才发下来,而在此之前,来自工厂的二三百名员工曾前往即墨市政府要求解决亨达股份的欠薪问题。

  “2014年以来,青岛亨达股份有限公司受银行压缩授信额度、调整贷款保证方式等影响,出现资金周转困难,2015年6月开始出现欠薪欠费的问题。在当前经济运行下行压力较大的环境下,企业未能走出融资困境。”亨达股份多名员工的投诉情况得到了即墨市委的证实。

  上述官方回复称,今年5月份,青岛及即墨市人社局相关领导及有关工作人员曾再次赶赴亨达集团,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求其解决欠薪欠费问题。

  今年6月23日,即墨市政府专门召开了解决亨达股份有限公司融资困难专题会议,即墨市人社部门根据会议要求再次约谈企业负责人,“针对集团今年以来新发生的欠薪欠费情况,即墨市人社局已启动立案调查程序,并向集团下达《行政处理决定书》,如逾期未改正,将按法定程序处理。”

  重要子公司

  “无可供执行财产”

  从接二连三的欠薪问题可以判断,亨达股份的资金链早已告急,那么亨达股份补发薪资所需资金又来自哪里?

  亨达股份9月26日发布的一份公告显示,公司股东单存礼、单玉香、单玉萍、王国昌质押2264.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01%。公司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单存礼、单玉香、单玉萍、王国昌与王吉万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五人合计持有公司70.91%的股份。

  其中单玉萍为王吉万的妻子,单存礼、单玉香二人为单玉萍的妹妹,王国昌则是王吉万与单玉萍之子。也就是说,除了公司董事长王吉万之外,其余四名亲属均质押了持有的部分有限售条件股份。

  公告显示,这批共计2264.15万股的股份,获得了1.2亿元的贷款,质押权人为即墨市丁字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丁字湾投资)。工商登记注册资料显示,丁字湾投资为国有控股企业,8亿注册资本中即墨市财政局出资5亿,持股62.5%,东方汇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资3亿,持股比例为37.5%。

  那么,质押股份的贷款是否被用来偿还拖欠的员工工资呢?江志强表示:“补发工资是公司自己的钱,与质押股份无关。质押股份的贷款还没有到位。”

  对于质押股份的贷款会被用于何处,江志强没有给出明确答复。不过,可以看出,这部分通过质押股份获得的银行贷款,仍然得益于即墨市政府控制下的国有控股企业的支持。

  员工另立门户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9月28日,即墨市人民法院下发多份执行裁定书,该裁定书指出被执行人“青岛亨达集团皮业发展有限公司已无可供执行财产”,而青岛亨达集团皮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亨达股份的全资子公司。

  的确,从2016年半年报来看,亨达股份营收以及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上半年,亨达股份营业收入2.13亿元,同比下滑22.9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74.28万元,同比减少29.89%。

  业绩不断下滑并接二连三爆出欠薪问题,越来越多的亨达股份员工正选择离开这家公司。

  公司财报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5月31日,公司在册员工2282人,到2014年底公司员工人数为2294人。而进入2015年,亨达股份出现员工大规模离职的情况。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在册员工1573人,一年间721人离职。公司2016年半年报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员工总数再度减少至1333人,半年时间,又有240人离职。

  “现在也就只有500多名员工。”多名仍在亨达股份工作的员工告诉经济导报记者,2012年、2013年的时候亨达股份员工人数曾高达三四千人,“原本有四个厂,现在已经合并成一个厂了。”

  “不可能(只剩500人)。”对此,江志强坚决否认:“我们车间主任自己出去成立公司,给我们(亨达)做加工,(个人公司与亨达)没有隶属和投资关系。”江志强认为,现在大公司做员工管理比较麻烦,小公司的员工管理更容易,“这样一来,他们不属于我们(亨达)的人了,但还为公司做加工。这与订单流失也没有关系。”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