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疯狂举牌引来监管重拳连击 上市公司连番动荡

2016年12月11日 10:14    来源: 重庆商报     张也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从在市场上疯狂举牌,引得无数上市公司股票经历“过山车”,到被证监会、保监会等部门出重拳监管,如今险资的处境,用这句《桃花扇》中的唱词来形容,再合适不过。

  疯狂举牌上市公司

  前段时间,保险公司频频举牌A股上市公司,使得险资再次成为资本市场的一大热点。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或许就是安邦资产7天2次举牌中国建筑。11月17日,中国建筑发布公告称,安邦资产已持有中国建筑普通股1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首次达到举牌线。短短两个交易日内,安邦资产又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方式,增持了中国建筑3.63亿股,持股比例达到6.21%。随后,22日到24日,短短三天,安邦资产增持中国建筑至30亿股,持股比例达到10%,构成第二次举牌。

  而这不过是险资举牌上市公司的一个缩影。根据Wind数据显示,自2015年初以来,A股共发生举牌260余次,涉及150余家上市公司,其中被险资举牌上市公司约50余家。

  上市公司连番动荡

  险资进入上市公司,带来的第一个影响就是股价异动。

  11月17日到11月28日期间,前海人寿大量购买格力电器股票,尽管没有举牌,但前海人寿已经从原本排名靠后的股东,一跃成为了格力电器仅次于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和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的第三大股东。而在这期间,格力电器的股价累计涨幅已经达到27.1%,成交金额更是高达531亿元。

  另外,很多险资在获得上市公司控制权后,通常都“血洗”原有管理层,对上市公司本身发展造成沉重打击。

  比如中国日化行业的“元老级”企业上海生化,拥有如“佰草集”、“六神”、“美加净”等诸多著名品牌,在被中国平安“看上”后,以葛文耀为首的上海家化原管理层与平安之间发生严重的股权之争,而这场争斗,给上海家化本身带来了巨大打击。

  同样的事件也发生在中国玻璃行业的“翘楚”南玻A。早在2015年下半年,前海人寿就通过大规模二级市场扫货、举牌以及参与定向增发等方式,成功拿下南玻A的实际控制权。而在今年11月,南玻A高层动荡,包括董事长曾南在内的多名董事和高管纷纷辞职。

  “如果成为中国制造的破坏者,他们是罪人。”面对资本的“侵袭”,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12月3日第十六届中国经济论坛上表示,“某些资本应该自我反省,到底怎么做投资。”

  监管部门重拳出击

  险资一系列的动作,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

  12月3日下午,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怒斥“野蛮人”,直言其是“奢淫无度的土豪”、“兴风作浪的妖精”、“坑民害民的害人精”。随后,12月5日,保监会也表示持续强化对保险公司的万能险的监管,并决定对前海人寿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及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万能险产品的监管措施。

  12月7日,保监会又派出检查组进驻包括前海人寿在内的两家保险公司,对保险公司治理规范性、财务真实性、保险产品业务合规性及资金运用合规性等进行检查。12月9日,保监会又暂定了某保险公司的委托股票投资业务。

  事实上,从2016年以来,保监会为了规范万能险业务发展,落实“保险姓保”的政策理念,密集出台了多项规定,对万能险的规模、经营管理等进行了限制和规范。

  在监管部门的重拳出击之下,险资疯狂举牌上市公司的举动,告一段落。12月9日,增持格力电器接近举牌线的前海人寿表示,未来不再增持格力电器股票,并会视市场情况和投资策略逐步择机退出。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