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疯抢信托 上月投资24亿环比翻番

2016年12月09日 08:31    来源: 长江商报    

  避免资金闲置,投资信托增厚业绩

  记者 沈佑荣

    A股上市公司抢购信托产品现象再现。昨晚,鄂股中珠医疗公告称,将使用闲置资金2亿元购买粤财信托产品。长江商报记者初略统计发现,上月至少有10家公司投资24.15亿元购买信托产品,环比翻番。

  一个月抢购信托涉及资金24.15亿

  中珠医疗公告显示,今年8月16日,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公司使用闲置资金购买信托产品的议案,使用额度为不超3亿元。9月10日,公司公告称耗资3亿元购买了粤财信托·单一资金信托计划,现已到期。此次投资2亿元继续购买粤财信托·单一资金信托计划产品,期限为3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22%。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上市公司关于使用闲置资金购买信托产品的公告发现,临近年底,类似于中珠医疗购买信托产品的公司有增多趋势。

  12月6日,冠农股份称拟不超过1.25亿元认购中航信托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上月,扬农化工、泰禾集团、百大集团、迎驾贡酒、光电股份、今世缘、石英股份、民生控股、上海莱士、滨江集团等10多家公司投资购买了信托产品,不完全统计,涉及资金24.15亿元。而在10月份,有5家公司购买信托产品,耗资约12.7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公司在认购信托产品方面不断加码。如滨江集团斥资8.6亿元收购光大信托相关产品受益权,扬农化工过去一年内累计投资了信托产品11.93亿元,余额12.64亿元,公司11月29日公告称,将增加投资至不超15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上市公司购买信托产品早已有之。比如,兆驰股份、工大首创、亚星锚链、扬农化工等公司都曾投资购买过信托产品,亚星锚链早在2011年投资2.5亿元购买国联信托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扬农化工与外贸信托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扬农化工购买的多是外贸信托产品。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上述公司购买的信托产品收益率多在6%—8%之间,期限多在1至2年。

  抢购信托避免资金闲置,增加收益

  上市公司为何对信托产品情有独钟?

  包括中珠医疗、今世缘等多家公司公告称,购买信托产品进行理财,避免资金闲置,同时能增加公司收益,增厚业绩。

  安信信托一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部分上市公司闲置资金较多,在扩大再生产、实体再投资意愿不强的情况下,加上银行利率走低,购买信托产品锁定较高收益,是一种资金配置策略。在其看来,在没有找到好的资产和好的产品情况下,投资信托产品算是一个不错选择。

  “6%—8%的收益率高于银行理财产品、券商资管产品收益率。”上述人士说,信托产品安全性较高,其风控明显高于基金子公司和互联网金融公司及P2P平台。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上述部分公司公告了所购买的信托计划投资方向,如中珠医疗披露,此次购买的粤财信托产品投向为,包括现金、银行协议存款、同业存款、通知存款、信托计划、信托计划受益权、资产收益权、信托贷款或OTC市场挂牌资产等具有固定收益性质的投资品种。

  有人士称,尽管信托计划的兑付率较高,但去年以来也爆发了多起逾期事件。

  公开信息显示,2011年7月,亚星锚链耗资2.5亿元购买了国联信托产品,到期本息合计3.07亿元。不幸的是,这一信托融资项目出现亏损,直到一年半后,亚星锚链才通过拍卖抵押物方式收回本金及部分收益。

  对此,多家购买信托产品的上市公司称,会及时披露信托产品情况,向投资者提示风险。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