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钢债转股启动 逾600亿债权将重组

2016年12月10日 08:13    来源: 新华网    

  在获得国务院批复之后,中钢这一央企首例债转股事宜快速推进。12月9日,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农业银行、进出口银行和浦东发展银行等六家银行与中钢集团正式签署《中国中钢集团公司及下属公司与金融债权人债务重组框架协议》,标志着央企市场化债转股正式启动。

  方案为“留债+可转债+有条件债转股”

  据中行官网消息,中钢债务重组采取“留债+可转债+有条件债转股”的模式,分两阶段实施。在第一阶段,对本息总额600多亿元的债权进行整体重组,分为留债和可转债两部分。第二阶段,在相关条件满足的情况下,可转债持有人逐步行使转股权。

  可转债及其比例、转股条件为中钢债务重组中的关键。作为一类特殊债券,可转债可以转换为债券发行公司的股票,票面利率通常较低。此前有报道称,上述600亿银行债务中的一半将实施债转股,最主要即通过可转债实现。

  中行昨日在文章中对此评价称,本次重组设计了先期可转债和后续有条件债转股的重组方案,开创了我国大型央企债务重组的新范例。

  天强管理顾问总经理祝波善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过去债转股实施过程中,债权直接转化为股权,进入到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体系,其中实际上是多重打折,对银行客观上造成很大损失。

  “现在跟以往不同,实施的是市场化债转股,表现为有条件、有步骤、有比例实施债转股。对于中钢来说,承担着要把企业做好、恢复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的责任;对于银行来说,确保了其债权的稳定,但也要督促中钢搞好经营,这样就确保了权利与责任相匹配”,祝波善称。

  将处置僵尸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

  中钢集团的债务问题由来已久。受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降影响,2014年国家开发银行对中钢集团的6.9亿元贷款逾期,债务问题开始显现。当年底,由银监会、国资委协调成立了债委会。

  根据中钢集团的披露,截至2013年末,中钢集团总资产1100亿元,总负债1033亿元,其后的数据至今仍未公布。据报道,截至2014年12月中钢集团及所属72家子公司债务逾1000多亿元,其中金融机构债务近750亿元,涉及数十家银行。

  近年来,伴随着传统产业的低迷,国内债务违约事件开始密集出现其中,由于发生时间早,涉及面广、金额高、影响大、地位高,中钢债务问题解决难度较大。而根据昨日中行披露的消息,此番债转股获得了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财政部、银监会、国资委等多部委的支持。

  事实上,随着国务院在今年9月正式批复中钢实施债转股,这一难度较大的债务重组就快速推进,并进一步引发中钢的人事、业务,乃至企业战略的密集调整。

  9月底,中钢集团召开在京中层干部会议,向外界透露了中钢集团新的战略目标,即“小而优”,迥异于此前大举扩张产业链的做法。会议表示,要进一步扎实推进中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工夫处置僵尸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

  其后,中钢又发生人事调整。11月底,中钢集团召开干部大会,国资委宣布,徐思伟任中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安栋任中钢集团董事、党委副书记,提名为总经理人选。

  在业务层面,中钢正在推进业务重组。据中行昨日披露,中钢集团配合债务重组方案形成业务重组方案,通过企业内部改革,构建可支持企业更好发展的新优势。

  昨日,新京报记者尝试联系中钢,中钢方面相关人士手机已经关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