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指承压下挫 白酒基金逆市上涨

2016年12月10日 06:35    来源: 投资快报    

  本期主动偏股型基金产品净值平均下跌0.97%,净值上涨的主动偏股型基金产品占比约为5.98%,收益率分布在-6.21%和2.67%之间。具体来看,上投摩根核心成长涨幅最大,金鹰核心资源跌幅最大,其中后者在配置上偏好中小创个股,近期波动幅度较大

  市场综述

  据众禄研究中心统计,本期(20161202—20161208)可统计的产品中主动股票型基金产品平均下跌1.34%,指数型基金产品平均下跌2.09%,混合型基金产品平均下跌0.87%,债券型基金产品平均下跌0.49%,保本型基金产品平均下跌0.28%,短期理财型基金产品平均上涨0.05%,货币型基金产品平均上涨0.05%,QDII基金产品平均上涨0.41%。

  期初指数连续走低,尤其受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和刘主席周末讲话抑制市场风险偏好影响,前期涨幅较大的建筑和家用电器等板块回调下沪指深跌。叠加美联储加息决议日临近,市场情绪趋于谨慎,后沪指围绕3200点震荡整理。期间行业板块普遍下跌,不过深港通开通后A股市场的独有品种白酒个股受到资金青睐下白酒板块表现明显居前。指数方面,上证综指下跌1.77%,中小板指数下跌0.78%,创业板指数下跌3.08%。申万28个行业普遍下跌,其中商业贸易、银行涨幅居前,建筑装饰、家用电器跌幅居前。

  流动性方面,本期央行逆回购投放量为5450亿元,逆回购到期9450亿元,净回笼4000亿元,票面利率仍维持在先前水平,其中28日逆回购投放量为750亿元,较前一期下降250亿元。为了保持流动性合理,央行开展MLF操作3390亿元。资金成本方面,银行间1日和7日质押式回购利率分别较上期末下降10.47个基点、28.98个基点,隔夜SHIBOR利率较上期末下降3.42个基点。指数方面,中证企业债下跌0.25%,中证国债下跌0.77%,中证转债下跌1.72%,中证金融债下跌0.71%,中证全债下跌0.57%。

  海外市场方面,NYMEX轻质原油冲高后回落,COMEX黄金连续在有限范围内震荡整理。股指方面,香港恒生指数深跌后收回大部分失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再度强势上攻且连创新高,纳斯达克综指亦连续上行,其中恒生指数下跌0.07%,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2.20%,纳斯达克综指上涨3.17%。

  各类基金业绩

  本期主动偏股型基金产品净值平均下跌0.97%,净值上涨的主动偏股型基金产品占比约为5.98%,收益率分布在-6.21%和2.67%之间。具体来看,上投摩根核心成长涨幅最大,金鹰核心资源跌幅最大,其中后者在配置上偏好中小创个股,近期波动幅度较大。此外,兴全社会责任、上投摩根阿尔法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03%、1.83%;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华安生态优先跌幅居前,分别下跌4.35%、4.34%。

  受券商和一带一路基金拖累,指数型基金整体跌幅较大。具体来看,长盛中证全指证券公司分级和长盛中证申万一带一路分别下跌6.21%、5.89%;深港通开通后白酒板块走势较好,本期跟踪白酒的基金涨幅明显居前,招商中证白酒、鹏华中证酒分别上涨1.69%、1.20%。

  债市表现不佳下债券型基金普遍下跌。分类来看,可转债基金净值平均下跌1.98%,二级债基净值平均下跌0.59%,一级债基净值平均下跌0.48%,纯债基金净值平均下跌0.40%。具体来看,诺安双利债券涨幅最大,上涨0.14%;大成可转债增强债券跌幅最大,下跌3.13%。

  QDII基金方面,房地产QDII基金带动下QDII基金整体小幅上涨。具体来看,鹏华美国房地产、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分别下跌4.78%、4.41%;港股表现不佳下,重点配置港股的QDII基金跌幅明显居前,南方香港、易方达亚洲精选股票分别下跌3.04%、2.33%。

  截至2016年12月08日,短期理财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2.69%、2.51%,二者均较上期末有所上升。

  表1:各类基金收益TOP3

  001009

  上投摩根安全战略

  519606

  国泰金鑫

  招商中证银行

  0.54↑

  377010

  上投阿尔法

  160215

  国泰价值经典

  华安德国龙头(DAX)ETF联接

  4.64↑

  003094

  大摩多元兴利18个月定开债

  002755

  博时裕盛纯债

  国金通用鑫安保本

  0

  202306

  南方理财60天B

  英大现金宝货币

  0.11↑

  091023

  大成理财21天B

  银华惠增利货币

  0.09↑

  270047

  广发理财30天B

  中信建投凤凰货币

  0.08↑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众禄研究中心

  统计区间:20161202—20161208

  注:剔除巨额赎回等引起的净值异常情况

  基金投资策略

  偏股型基金:市场短期调整来自于监管层窗口指导压力,政策性时点性冲击对市场负面影响有限,市场信心和股指正重新修复,但又临美联储加息敏感窗口,市场谨慎情绪升温背景下股指或难以迅速展开修复性行情,不过市场对此有充分预期,加息靴子落地之后市场情绪可能出现逆转并再次推动股指上行,故对短期反弹行情仍持适度乐观态度,建议投资者以顺势而为的思路增配偏股型基金和众禄配置宝计划1号,亦可重点关注深港通、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和国企改革等具有良好收益预期的主题基金。具体基金可关注信诚中证基建工程、鹏华证保分级等。

  债券型基金:人民币贬值或间接通过外汇占款萎缩引起基础货币收紧、债市去杠杆或继续,叠加央行正在推进将银行的表外理财纳入MPA广义信贷考核会降低债市中来源于银行理财的资金,债市或继续受到扰动。不过拉长时间期限来看,经济仍缺乏持续增长的动力,市场偏好仍将主要集中在债券等低风险资产上,资产荒下资金存在流入债市的可能,同时货币政策宽松预期仍存。短期建议投资者控制好债基仓位,同时密切关注债市调整带来的配置和交易机会。对于风险偏好相对较高的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股指表现,在股市走稳下可以配置二级债基和可转债基金来分享股指上涨收益。具体基金可关注工银添颐A、易方达安心回报A。

  QDII基金:经过年末风险事件持续干扰之后,全球金融市场未有受到明显影响,而且展现出稳步向好迹象,近期市场关注点落在美联储加息问题上,虽然美联储于月内加息几成定局,不过市场对美联储加息有充分预期和准备,全球金融市场短期内依然有望维持稳定,投资者仍可继续参与QDII基金投资。具体基金可关注交银海外中国互联网。

  货币基金及短期理财:货币基金以及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受制于市场资金利率下行,但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投资货币市场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仍有望获得稳定收益,低风险投资者可将此类产品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可关注众禄现金宝、广发货币等。

  表2:众禄基金推荐

  040035

  华安逆向策略

  鹏华钢铁行业

  指数型

  165525

  信诚基建工程指数

  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

  QDII基金

  460005

  华泰柏瑞价值增长

  鹏华全球高收益债

  QDII基金

  160638

  鹏华中证一带一路

  工银瑞信7天理财

  短期理财

  160625

  鹏华证券保险分级

  资料来源:众禄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