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概股回归潮落 奇虎360待价而沽

2016年12月08日 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私有化成功已久的奇虎360将何时登陆A股?步步高的定增公告给出了无限想象空间:奇虎360旗下子公司参股设立的新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参与步步高定增,申购5亿元。本次发行后,新沃基金成为上市公司第四大股东。作为最大的中概股回归案,与奇虎360传出“绯闻”的A股公司一直不少,除了步步高外,还有中信国安、电广传媒等公司。而12月7日,步步高更是以涨停来印证市场的高关注度。不过,去年掀起的中概股回归潮,自今年下半年消退之后,已经是波澜不惊。

  私有化成功已久的奇虎360将何时登陆A股? 步步高 的定增公告给出了无限想象空间:奇虎360旗下子公司参股设立的新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参与步步高定增,申购5亿元。本次发行后,新沃基金成为上市公司第四大股东。

  作为最大的中概股回归案,与奇虎360传出“绯闻”的A股公司一直不少,除了步步高外,还有 中信国安 、 电广传媒 等公司。而12月7日,步步高更是以涨停来印证市场的高关注度。不过,去年掀起的中概股回归潮,自今年下半年消退之后,已经是波澜不惊。

  奇虎360的“归”途

  完成私有化近5个月的奇虎360,对于回归一度低调,近期才因为步步高的定增实施公告走上前台。

  步步高12月6日晚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报告书,新沃基金参与申购5亿元,本次发行后成为上市公司第四大股东。证监会公布的 基金公司设立审批信息显示,奇虎360通过旗下子公司北京奇付通科技有限公司参股设立新沃基金,占股30%。

  此前都是A股公司参与奇虎360的私有化。

  今年4月中信国安公告称,通过下属控股子公司国安睿博发起设立的奇虎360专项投资基金参与360私有化,投资金额约为4亿美元等值人民币。此外,电广传媒去年12月公告称,拟以认购“华融360专项投资基金”的方式间接投资奇虎360股权,投资额不超过3亿元,以参与奇虎360私有化回归A股上市项目。

  跟奇虎360有“绯闻”的A股公司还远不只此。从 波导股份 到与奇虎360存在各种股权联系的 天津普林 ,甚至是代码里包含360的 华微电子 、 同德化工 等,都曾在跟奇虎360传“绯闻”时涨停。

  不过,奇虎360董事局主席周鸿祎表示,并没有确定是否通过借壳方式回归,也没有确定具体的壳公司。投行认为,奇虎360整体估值将在两三千亿元,这样的“大体量”要在A股市场寻找合适的壳资源,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要通过证监会审核也会“很麻烦”。而采用分拆上市的方式,基于奇虎360的部分业务能够获得更高的估值,其整体估值也会进一步推高。

  回归路不平

  奇虎360是香饽饽,而更多中概股回归A股则是充满了崎岖。

  根据统计发现,截至12月7日,此前公告拟私有化退市的中概股有56家,已经完成私有化退市的有44家。然而,这44家公司中真正能够回归A股的并不多,只有 分众传媒 、巨人网络、 完美世界 、如家、学大教育等几家。更多公司则只能在回归路上盘旋。

  今年5月初,市场首度传出证监会拟暂缓中概股企业国内上市的消息。随后,证监会对外表示,对市场关心的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等现象予以高度关注;对中国企业海外退市,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

  此后,众多希望通过借壳回归A股的中概股折戟沉沙。7月18日, 万里股份 紧急召开董事会,审议决定暂时撤回向证监会提交的与搜房控股重组的申请文件。9月26日晚间, 综艺股份 公告称,近期证券市场环境、监管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变化,继续推进收购中星微旗下安防业务的条件不够成熟,决定终止此次重组。

  对于未来发展路径,业内人士介绍,鉴于A股目前依然有估值优势,已经私有化的公司仍在积极寻求登陆A股的道路,私有化进行中的公司则需要更为审慎。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