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监会向两大险企派驻检查组

2016年12月07日 07:55    来源: 京华时报    

  记者昨天从保监会证实,继暂停前海人寿万能险新业务后,保监会将于近日分别派驻检查组进驻前海人寿、恒大人寿进行现场检查。

  保监会检查两大保险公司

  据悉,保监会检查的主要方向是对上述两家保险公司治理规范性、财务真实性、保险产品业务合规性及资金运用合规性开展现场检查,严肃惩处违规行为,切实规范其公司治理、业务发展和投资运作,维护市场秩序。其中,进驻前海人寿的检查组将由发改部牵头,进驻恒大人寿的工作组将由资金部牵头。

  接近监管层的人士称,派驻检查组目的是要严肃惩处违规行为,切实规范其公司治理、业务发展和投资运作,维护市场秩序。

  上述人士表示:“加强监管将对前海人寿、恒大人寿业务开展造成现金流紧张、保户退保以及既有布局的二级市场投资造成波动等负面影响,但风险在可控范围内,加强监管目的是要进一步引导保险公司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以及坚持‘保险姓保’原则。”

  据悉,保监会下一步将针对保险公司治理结构、出资真实性以及保险资金投资运用等方面出台监管措施。其中,对于险资中因虚假出资导致的偿付能力不足等问题,保监会也将引入稽查部门,必要时联合公安机关对保险资金虚假出资问题进行调查。

  高杠杆资金入市存风险

  据了解,自去年股市大跌之后,多家保险公司响应政策号召,进入A股市场。但随着险资进入资本市场的脚步加快,一些不可预估的新问题随即而来,其中包括宝能、恒大系抢筹万科,阳光保险举牌伊利,宝能布局格力等,保险公司成为A股市场的野蛮人。

  而投入到资本市场的主要资金就来自于万能险。据了解,前海人寿、恒大人寿万能险业保费占比均较高,占总保费规模分别逾80%、90%。根据保监会数据,2016年前十月,前海人寿、恒大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分别约为178亿、721亿元和37.16亿、375.92亿元,而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即为万能险保费规模。

  由于不少公司的万能险产品都是一年至三年期的短线产品,这种高杠杆的资金投入股市后,容易引发保险资金流动性风险,因此不断引起监管部门关注。

  据了解,针对万能险经营业务,保监会12月5日除要求前海人寿对万能险业务进行整改外,也要求恒大人寿对万能险经营中存在问题进行整改,目前,恒大人寿尚未递交整治报告,而前海人寿由于整治完成后仍存在问题,被保监会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对其他在万能险经营中存在类似问题的公司,保监会正密切关注其整改进展,视整改情况采取进一步的监管举措。”。

  此前,针对互联网保险领域万能险产品存在销售误导、结算利率恶性竞争等问题,保监会先后叫停了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6家公司的互联网渠道保险业务。京华时报记者牛颖惠

  ■相关

  格力电器蝉联深股通最活跃个股

  京华时报讯(记者陈艳)据港交所网站数据显示,6日深股通交易最为活跃个股依然是格力电器,深股通渠道共计成交2.61亿元人民币。

  昨日,受保监会发函要求前海人寿整改并暂停开展万能险新业务消息影响,保险资金对A股市场的热情进一步降温。6日A股延续前一交易日调整势头,沪深股指双双下行,上证综指失守3200点整数位。两市成交总量降至4200亿元水平,显示市场情绪趋向谨慎。

  5日市场数据显示,格力电器获深股通专用席位买入3.72亿元,成为当日深股通最活跃个股。据东方财富chioce数据显示,深港通开通首日,深股通的使用额度为27.11亿元,额度使用率仅为20.84%,而格力电器5日被深股通席位买入的金额占5日深股通总使用额度的17.84%。

  6日,港交所网站盘后披露的数据显示,6日深股通交易最为活跃个股依然是格力电器,深股通渠道共计成交2.61亿元人民币,其中买入2.51亿元,卖出1022万元。

  格力电器受前日深股通席位大举买入消息影响,昨日走势较强,早盘小幅低开随即翻红,多次拉升后最高涨幅达5.45%,后逐级回落,最终收报26.33元,涨1.74%,换手率为5.28%。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