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末“野蛮人”被批 举牌概念股悬了

2016年12月05日 08:5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上周,在大蓝筹股的力撑下,沪指冲上了3300点。但连续上涨之后,来到今年的高点处,获利回吐的压力也日渐加大。于是,上周五,沪指下挫0.90%。上周,沪指周跌0.55%,收出一根阴线,这是周线7连阳后的首个阴线。

  刚刚过去的周末,信息量有点大。其中,两融交易细则的修订,或对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两融标的扩至950只

  调整下周实施

  12月2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近日,深沪交易所对《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进行了修订,调整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要求,将静态市盈率在300倍以上或者为负数的股票折算率下调为0%;同时,两所还同步扩大了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将标的股票数量由现有的873只扩大到950只,其中,深交所的标的股票由388只增加至425只,上交所的标的股票由485只增加至525只,上述调整自2016年12月12日起实施。

  邓舸表示,此项调整,可提高融资融券担保物质量,降低业务风险,有利于引导投资者价值投资,抑制融资追涨炒高等投机行为,降低投资者风险。

  有统计显示,目前融资融券业务担保物中,静态市盈率在300倍以上或者为负数的股票占比不高。这些股票不能折算为保证金,对市场影响较小。市场人士认为,上述修订之后,市场有望更加追捧业绩好的,估值低的个股,如蓝筹股等。

  刘士余痛批“野蛮人”

  收购举牌股熄火

  据新华社报道,12月3日,证监会掌门人刘士余在公开讲话中痛批“野蛮收购”,引发业界高度关注。“你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了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

  东方证券指出,险资的动作已经逐步成为大盘走势的风向标。险资在2015年下半年股票投资比例有一个急升,到2015年底的时候股票投资比例几乎已经回到了2015年5月的高点;随后的2016年下半年,险资的股权投资比例又开始走上上升通道,几乎和沪指的走势同步。而险资进攻A股其中一个重要的推动力即是险资举牌,据统计,从2015年6月开始,险资举牌金额已经超过1700亿元。

  上个月,中国建筑在不到10天里两度被安邦系举牌,安邦系目前已持有中国建筑普通股30亿股,占普通股总股本的10%。据测算,安邦仅在中国建筑一只股票上耗费的资金就达200亿元以上。

  新华社文章认为,如何让一些险资从“野蛮人”变成“好孩子”?除了证券监管者的“痛批”和保险监管者三令五申“保险姓保”外,或许还需要各部门联手,深入探究保险资金的投资之道,让保险资金真正成为稳定资本市场的价值投资者。

  机构看市场

  慢牛格局不改

  东吴证券认为,市场维持趋势性慢牛行情,蓝筹股有望保持强势。行业配置上,应注意安全边际,选择盈利能力确定性高、估值合理行业;以及去产能、转型升级后,业绩已明确好转的,但股价尚未做出反应的标的。目前,市场风格依然偏蓝筹股,行情或由周期品转向盈利能力较强、估值合理的大金融、大消费行业。

  东方财富证券认为,沪指本周周线结束7连阳状态,但上升趋势依然保持良好,考虑到沪指的强势格局主要得益于权重板块的整体表现因素,分析认为在权重板块短期合理调整后,投资者可以继续以关注权重股为主。

  华西都市报记者 朱雷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