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港通今发车 “险资行情”或暂歇

2016年12月05日 07:32    来源: 广州日报    

  一向低调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3日的讲话引发资本市场轩然大波。多数投资者担忧保险举牌概念股会受到直接影响,从而给整个大盘带来压力。不过,有分析师认为,对部分险资进行警示,对A股是好事,更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也有专业人士表示,无论市场对高层喊话如何反应,今年下半年以来的险资行情可能会告一段落,未来国企改革、券商和传统保险等或来接力,以免指数出现较大波动。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 张忠安、周慧、李天研、刘冉冉

  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举牌、杠杆收购做出表态。

  高层喊话“野蛮人”

  证监会网站披露的讲话稿显示,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致辞中,刘士余称:“这里我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最近一段时间,资本市场发生了一系列不太正常的现象,你有钱,举牌、要约收购上市公司是可以的,作为对一些治理结构不完善的公司的挑战,这有积极作用。但是,你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同日在财新峰会上表示,保险行业风险管理是核心竞争力,保险公司如果通过各种金融产品绕开监管套利,严格意义上就是犯罪,关键是能不能发现得了。

  有分析指出,高层喊话的背后意味着险资疯狂“举牌”带来的潜在风险正在暴露。“说明高层已经意识到了严重的问题。”一位机构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称。

  A股五大主力之一的险资举牌为何就如此不受待见?有分析认为,一方面是杠杆收购风险大;另一方面,金融大规模进入上市公司有可能影响原有的制造业生态,上市公司也如临大敌。

  险资并购为何引不满?

  3日,格力电器董明珠接受媒体采访谈到最近有关前海人寿增持格力电器股票时称:“如果成为中国制造的破坏者,他们会成为罪人。”而南玻A大批高管以辞职来表达对险资举牌的“不满”。此前宝能对万科A的举牌更是引起了万科和宝能的激烈争斗。从目前来看,似乎只有中国建筑表达了对险资举牌的欢迎。

  在多数专业人士看来,监管层主要考虑的是金融安全。“野蛮人”收购,往往将银行、证券、保险,甚至是信托和投资者的资金等捆绑,交叉持股、杠杆太高、产品结构复杂,背后隐藏了巨大风险。但这在当前金融分业监管的模式下,很多领域难以监管,容易引发金融风险。

  对很多上市公司来说,“野蛮人”举牌带来公司治理和业绩风险,甚至被称为“搅局者”。上述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从这几年金融资本强势进入的上市公司来看,实际经营或多或少都受到负面影响,“万宝之争,使得万科管理层都不能安心干活了。南玻A高管大面积离职。还有此前的上海家化,金融资本进入后,业绩波动很大。这也就是董明珠担心的。”该机构人士认为。

  多个保险系举牌活跃

  临近年末,各路险资依旧“出手阔绰”。动辄上百亿元的资金,险企似乎是在不顾风险不计成本的状态下买入,除了简单的财务投资,似乎他们更为看重公司内部的话语权甚至是公司控制权。

  2016年至今,根据数据显示,A股市场上举牌次数已经达到104次,其中,险资共举牌18次,涉及10家上市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这18次险资举牌中,有7次都集中在了11月份,涉及到4家上市公司。

  对于险资热衷买买买的逻辑,分析人士坦言,除了险资举牌拥有雄厚的资本实力作支撑外,岁末改善财务报表、应对利差损压力、解决资产荒问题以及战略或业务协同成为保险公司加大股权类投资的四大动因。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杰分析,险资举牌有充足的动力:一是万能险产品资金成本高企,推高险资负债端成本;二是“资产荒”降低险资资产端收益,而举牌可提高资产端收益;三是通过举牌险资可以权益法进行核算,获得稳定投资收益。

  恒大三度举牌成廊坊发展第一大股东

  恒大系在11月共举牌万科A和梅雁吉祥两家上市公司,11月份新增持万科10.01亿股,占其总股本的9.07%,增持梅雁吉祥股票9490.75万股,占其总股本的5%。而在未来12个月内,恒大系仍有可能继续增持梅雁吉祥的股票,此外,恒大增持万科A至14.07%,宝能、华润、恒大三足鼎立。

  8月7日,廊坊发展公告称,恒大地产耗资3.99亿元第三次举牌廊坊发展,将持股比例提高至15%,恒大持股超过廊坊发展原第一大股东廊坊市投资控股集团。三度举牌,恒大仅耗资9.57亿元便晋升为廊坊发展第一大股东。

  安邦系:举牌中国建筑大戏才到一半

  11月以来,安邦保险在不足一周内两度“举牌”中国建筑,截至11月24日,安邦持股比例已达到10%。安邦透露其未来12个月将继续增持股份,最高可达35亿股。目前,安邦累计增持中国建筑30亿股,这意味着,庞大的增持计划只不过走到一半。未来一年,安邦最多将合计持有中国建筑65亿股。

  目前,中国建筑的控制权仍牢牢掌握住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的手中。

  目前,安邦对金融街的持股比例已达29.98%,距离举牌线只差一步之遥。按照上周五收盘的股价计算,安邦只要再投入715.805万元即可举牌。

  宝能系火速回应:未举牌格力

  11月30日晚,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前海人寿在11月17日至11月28日期间大量购入公司股票,持股比例由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直逼5%举牌线,上升为公司的第三大股东。

  在刘士余发声后,前海人寿3日火速回复深交所关注问询函,回复称,截至12月2日收盘,公司与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格力电器股份未达到或超过5%。至于进一步的增减持计划,前海人寿表示将根据市场整体情况结合格力电器业务发展综合考虑。

  国华成天宸股份第二大股东

  国华人寿在第三季度两度增持天宸股份,构成对该公司的第四度“举牌”。目前,国华累计持有天宸股份1.3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国华人寿表示,在未来一年内拟通过二级市场适时增持该公司股份,增持股份数量不少于1000万股。

  除天宸股份外,国华对7只个股的持股超过总股本的5%,其中对天海投资达14.45%,非常接近“举牌线”,对新世界和华鑫股份的持股比例均为10%。

  此外,“阳光保险系”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公司,分别为伊利股份、凤竹纺织、中青旅、承德露露。

  “举牌”概念股何去何从?

  险资“举牌”概念将何去何从?根据记者了解,由于保险资金举牌对象都是优质蓝筹股,短线可能有快速回撤风险,但从长远来看,并不抹杀“举牌”概念股的投资价值。

  数据显示,下半年以来,险资加大了对A股买入力度,并成为A股上涨的主要推动者。截至目前,今年下半年险资举牌规模累计超过300亿元。且逐步形成了生命系、宝能系、安邦系、恒大系等多个险资大佬,在A股叱咤风云。

  国信证券分析师陈福指出,正常情况下,预计未来险资举牌会有所收敛,因为从行业经验看,较为激进的投资风格难以支撑起一个行业的平稳发展,监管层势必出手监管。同时,目前资产驱动型险企大规模举牌后,其权益类资产占比已经接近30%的政策红线,后续空间将依赖新增保费。

  值得注意的是,在原本举牌有限收缩的背景下,又遇上监管层罕见警告,险资举牌概念股短线出现回调的概率较大,特别是业绩波动较大的中小盘个股。

  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则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虽然有险资比较激进,持有不少绩差股,但毕竟是少数,很多保险资金买的公司都是非常优质的,比如中国建筑、格力电器、万科、伊利股等等。短线肯定有影响,甚至很多个股跌停开盘的都不排除,但不会改变这些优质个股投资价值。”

  哪些板块有望接力险资行情?

  今年三季度以来,A股上证指数累计上涨了10.73%,创业板同期下跌了3.79%。而背后的差异主要来自大资金对权重股的青睐,特别是保险资金对低估值、高股息蓝筹股的大举买入。不过,有分析认为,随着新的监管信号发出,年底险资疯狂行情有可能告一段落。未来国企改革、券商等尚未启动的蓝筹股有望接力,以免险资概念股撤退引发指数过大波动。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三季度以来,多数主板蓝筹股表现超群,其中,中国建筑在险资举牌的推动下,三季度以来累计上涨95.12%,廊坊发展虽然近期连续回调,但三季度以来也大涨65.99%。另外,金地集团、万科A、格力电器等都有诱人的收益。如果这些个股回撤,可能引起A股指数大幅走低。

  不过,如果市场能平稳过渡,国企改革特别是央企改革、券商、传统保险等有可能接替险资带领A股前进。申万宏源分析师表示,2016下半年,国企改革十项试点已公布六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混改是重点。2017年将是试点的落地期,值得投资者关注,如中国重工、中国船舶、中船防务、号百控股、中国神华等等。

  另外,券商板块也将成为深港通直接受益者,虽然有短线见光死的风险,但年内仍有反弹机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