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海人寿大幅增持格力

2016年12月02日 07:41    来源: 京华时报    

  前晚,格力电器披露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格力称,经核查,公司原第六大股东——前海人寿,在格力电器股票复牌后大举增持,持股比例由今年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但尚未达到持股5%的披露标准。  京华时报记者施志军

  前海人寿连续大量增持

  11月28日,深交所对格力下发关注函,称格力电器自股票复牌后的8个交易日股价涨幅累计达到27%,换手率达到32%。深交所要求格力电器核查公司前20名股东,是否与格力电器董监高、大股东等存在关联关系。

  格力电器公告显示,格力电器通过对11月28日收市后前20名股东情况核查发现,前海人寿自11月17日公司股票复牌至11月28日期间,大量购入公司股票,持股比例由今年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持股排名由第六大股东上升至第三大股东。

  格力电器表示,目前前海人寿尚未达到持股5%的披露标准,公司也尚未获悉其后续投资计划和投资目的。

  格力或成宝能“新猎物”

  仅8个交易日,前海人寿增占格力电器总股本3.14%的股票,约1.89亿股。以这期间格力电器均价25.52元/股计算,前海人寿投入资金约48亿。在此背景下,格力电器昨天开盘高开后即保持高位,收盘大涨7.45%,报于30.59元。

  此次前海人寿增持格力电器引起市场高度关注。去年,宝能曾携旗下两大机构钜盛华和前海人寿举牌万科。和万科A股类似,控股股东格力集团所持股份比例同样较低。市场有声音认为,股权分散的格力电器可能会成为“新猎物”。

  >>专家观点

  阻止前海人寿成大股东是格力当下的首要问题

  资深家电专家刘步尘表示,前海人寿大幅增持格力股票,这种方式通常被外界称为“野蛮人”。一般来讲,“野蛮人”的目标有几个相同特点。首先是这家企业经营状况好,值得其投资。其次是公司股权分散,“野蛮人”容易进入并占据大股东位置。格力电器的大股东格力集团持有18%,第二大股东才持有8%左右。前海人寿持股达到4%左右就能成为第三大股东。此外,就是这家公司资金状况比较好。现在来看,格力电器有1000多亿现金流,如果成为大股东之后,“野蛮人”也很容易能够赚到。

  “当然,也不能说‘野蛮人’会对企业产生大的危害”,刘步尘说,只是这种侵入方式看起来比较野蛮。前海人寿肯定也希望格力能够得到好的发展。尽管如此,现在还不能确定姚振华掌管的前海人寿,此次增持的目的是财务投资,还是通过成为大股东身份,进而掌控格力电器。“如果仅仅是投资,并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现在,格力电器及其管理层已经很紧张,格力在不知道前海目的的状况下,连阻击都无从下手。”

  另外,此前格力收购珠海银隆事件,让董明珠至今还在着手处理和珠海国资委的内部关系。而“野蛮人”的进军,更是成为突袭董明珠的外部关系。可以说,董明珠现在是“内外交困”。当下,如何阻止前海人寿成为格力大股东,是格力面临的首要问题。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