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桂征辉:逆势而动 关注消费升级量化投资价值

2016年12月01日 09: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日讯 2016年以来,沪深两市延续宽幅震荡态势,市场风险偏好显著降低,截止2016年11月24日,上证综指-8.40%,深证成指-13.35%,创业板指-20.20%。震荡市正是考验精选个股能力的时段,对此,博时中证银智大数据100指数基金经理桂征辉表示,从市场特征上, 今年消费股不惧市场下跌反而创出新高。消费逐渐转移内需、提升消费品质等方面存在着大量的投资机会,大消费板块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宏观经济结构性变革 关注消费升级

  随着我国宏观经济进入中速增长的新阶段,中国经济正在发生着一场深刻的结构性变革。“十三五”时期,将由工业主导的经济转向服务业主导的经济,由传统产业主导的经济转向创新主导的经济,尤其是,由投资主导的经济转向消费主导的经济,将成为中国经济换挡转型期的主要特征。在目前投资主导经济增长难以为继,出口需求前景看淡的大趋势下,消费尤其是消费升级将成为今后较长时期经济增长的持续动力,并由此加快经济转型速度,继续引导相关产业加速发展,从根本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考虑居民部门资产配置及消费偏好,我们认为医疗保健、教育、金融保险、休闲旅游、体育与文化传媒等领域将优先受益。同时我们长期看好信息消费,受益于“宽带中国”战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相关产业链等都将涌现不错的标的。从产业结构上,看好消费升级的细分子行业:消费主流将从传统的衣食住行等生活必需品,耐用消费品,转变为高科技电子消费品,文化娱乐等精神消费品,海外高品质著名品牌商品,符合年轻人喜好的个性化消费品等。

  大消费板块量化投资价值凸显

  长期以来,以消费为代表的“新经济”板块表现持续优于“老经济”板块。根据我们对日本、韩国、台湾等经济体和市场的对比研究显示,人均收入达到一定水平后,上述经济体均出现明显的结构转型和消费升级趋势,消费相关板块是股市中主要的结构性机会来源。展望未来,与发达经济体相比,中国居民消费仍有较大提升潜力,我们认为精选消费相关股票仍是获得长期稳定超额收益的重要方式。

  从市场特征上, 今年消费股不惧市场下跌反而创出新高。我们持续看好符合消费升级方向,兼顾具有发展潜力,拥有优秀管理团队的成长型小公司,和已经形成品牌优势,具有很深的护城河,估值合理的大公司。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我国未来可能在对外贸易上面临着严峻外部挑战。因此,消费逐渐转移内需、提升消费品质等方面存在着大量的投资机会,大消费板块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最近3年,尤其是今年以来,量化基金的表现可圈可点,尤其是基于大数据信息的基金产品收益居前。这一方面说明量化投资能够创造稳定超额收益,另一方面也说明大数据确实蕴含独特的信息,是对传统量化模型的完善和发展。

  那么什么造成量化策略和大数据在投资中的崛起?根本原因是大数据时代信息的爆炸和计算效率的提高导致成本的下降,从而支撑起大量创新的量化投资方法。比如博时银智100采用的银联消费大数据,综合运用独有的量化选股模型,全面结合博时量化优势和消费大数据准确、高效、及时的优势,精选100只股票作为指数样本股,每月进行调整,对行业的反映也更为及时,可以帮助投资公司更高效和精准地从短期和长期等角度来判断目标公司的趋势。同时中国是一个新兴市场,它的有效性可能比成熟市场还要差很多,同时现在上市公司数量越来越多,现在已经三千多家,深度调研的主动投资管理组合一般管理50只以下股票,主动选股难度大大增加,无法完整覆盖所有股票。而量化的方法可以监控所有股票的财务指标,市场面的变化,及时按照纪律交易,就意味着量化投资能够有效捕捉投资机会。

  据了解,博时银智100是由博时基金携手中国优秀的线下、线上支付平台共同打造的,旨在从刷卡消费数据中挖掘出行业和个股的投资价值。该平台不仅覆盖日常消费的各行业,而且还拥有国内280余家银行的全渠道,且境外受理网络已延伸至国外150余个国家。因此,它的数据可谓目前能测定消费市场最全面、最直接的交易数据,数据维度更多,颗粒度更细,对于行业消费情况变化和景气度预测有非常高的指示性。Wind数据显示,自5月20日成立以来至11月20日,博时中证银智大数据100指数基金取得了21.15%的回报,大幅战胜同期市场主要指数,同期中证大消费指数累计收益仅为11%,作为一只被动管理型基金,博时银智100累计收益在同期153只主动股票型开放型基金中排名第9。

  桂征辉先生,硕士,CFA。2006年起先后在松下电器、美国在线公司、百度公司工作。2009年加入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高级程序员、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现任博时沪深300指数基金兼博时中证淘金大数据100指数基金、博时银智大数据100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