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私募:业绩全线飘红 积极布局深港通

2016年11月30日 10:25    来源: 腾讯财经    

  近八成私募产品在10月实现正收益,创年内新高

  根据朝阳永续的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31日,共有2529只非结构化的私募产品具有连续一年的净值数据。得益于基础市场的全面上涨,10月份私募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1.30%,其中实现正收益的产品数量为2021只,占比为79.94%,较上个月增长近1.8倍。

  分策略看,在股债均走强的背景下,十种主要策略罕见地均取得正收益,其中管理期货基金在疯狂的“绝代双焦”及铁矿石的带领下10月份取得4.74%的平均收益率,而多策略与定向增发基金紧随其后。

  从各个策略类别中的实际盈亏占比数据来看,样本内正收益比例最高的为套利策略与债券基金,多策略基金尽管平均收益率较高,但正收益产品占比最小。股票多头与多策略的业绩分化依旧严重。

  年内业绩继续分化,亏损私募数量继续下降

  2529只样本私募基金产品中,2016年以来整体平均累计收益率为由上月的-6.26%收窄至-4.80%,亏损产品的占比继续下降。套利策略、管理期货、定向增发、宏观策略、债券基金以及多策略类产品在年内实现整体正收益,亏损较大的产品类别主要为股票多头、组合基金类产品。

  从业绩分化角度来看,市场中性和债券基金业绩差异相对较小,收益也相对稳定,因此针对此类产品的筛选难度相对较小。股票多头、管理期货、多策略、组合基金等策略的业绩分化显著。在选择该几类产品类别时,需加深对管理人投资风格、投资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和业绩稳定性的考量。投资者可以通过归因分析确定产品收益来源,更深层次把握基金产品特征。

  私募行业数据

  在今年A股持续震荡、资产荒的背景下,收益相对较高的定向增发基金受到热捧。截至10月末,上市公司累计定向增发640次,募集资金13421.21亿元,远超同期982.21亿元的募集规模。私募定增产品同样密集发行,2016年以来累计发行562只,较2015年同期增长8.49个百分点。

  深港通的脚步渐行渐近,私募布局的热情也在不断提升。不少私募公司采取成立境外子公司来取得香港证监会9号牌照(资产管理牌照),如耀之、朱雀、重阳等机构;但由于获取牌照需要一定的时间,更多的私募机构通过港股通以及QDII的形式参与香港市场。截至11月28日,在协会已备案的23315只证券投资私募基金中,共有3786只私募产品可投资港股,占比16.24%。此外,朝阳永续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发行的可投资港股的私募产品有2538只,较去年总体发行量增长110.62%,涉及1537家私募管理人。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