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举牌成最强风口 三路径掘金128只举牌潜力股

2016年11月30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编者按:近日,各种险资举牌公告频现。安邦斥巨资举牌中国建筑、伊利股份被阳光保险举牌,甚至风口浪尖上的格力电器也传闻被险资看中。在此背景下,昨日,伊利股份股价盘中一度冲至涨停,收盘上涨8.59%;中国建筑涨幅达7.94%。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从市场环境、资金成本和举牌动机来看,举牌行为发生的沃土依然存在。对于险资举牌概念股,投资者应该从哪些思路来挖掘机会?《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昨日,沪深两市险资持股数量未达总股本比例的5%,无实际控制人以及险资密集调研的公司合计达128家,今日本文特从上述三路径深入挖掘险资举牌潜力股,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 张颖 莫迟

  三季度前海人寿新进13只个股

  今年以来,安邦系、恒大系、宝能系成为A股市场中的明星,受到其举牌的标的普遍实现不俗的市场表现。《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除期末持股数量超过总股本比例5%或四季度以来已经被举牌的个股外,恒大人寿、前海人寿以及安邦保险合计还持有42只个股。

  具体来看,安邦保险共计出现在保利地产、金风科技、石化机械、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5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期末累计持有股份占比为3.76%、1.90%、1.46%、0.33%、0.14%。

  恒大人寿方面,除梅雁吉祥、中元股份、积成电子、栋梁新材、金洲管道、国民技术等承诺自愿锁定的个股外,截至三季度末,恒大人寿还持有中设集团、中科三环、三七互娱等个股,持股比例分别为1.62%、0.54%、0.52%。

  前海人寿方面,除包括南玻A等在内的7家公司持股比例已超过公司总股本5%外,截至三季度末,前海人寿还出现在34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按持股比例排序,国信证券(1.76%)、哈尔斯(1.70%)、招商蛇口(1.39%)、翠微股份(1.10%)、大商股份(1.10%)、金贵银业(1.03%)、百联股份(0.69%)、广弘控股(0.59%)、广百股份(0.56%)、中科创达(0.51%)、安迪苏(0.50%)、通宇通讯(0.44%)、铜陵有色(0.19%)等13只个股均为本期前海人寿新进,此外,截至报告期末,深纺织A、天虹商场两只个股前海人寿持股比例均在4%以上,分别为4.46%、4.01%。

  三大险资四季度以来调研28家公司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10月份以来恒大系、安邦系以及前海人寿合计调研了28只个股,备受市场关注。

  具体来看,四季度以来,恒大系累计调研了6家公司,恒大人寿分别于11月4日、9日、17日参与调研了优博讯、宏大爆破、柏堡龙;恒大集团11月1日调研了劲拓股份;恒大金融集团分别于10月23日、11月8日调研了温氏股份、宝鹰股份。

  截至昨日,前海人寿四季度以来共计调研了17只个股,其中10月份调研了天虹商场、海康威视、美利云、立讯精密、环旭电子、四维图新等6只个股,11月份以来调研了世联行、三环集团、科华生物、光环新网、海普瑞、安科生物、亿帆医药、盛路通信、华帝股份、启明星辰、以

  岭药业等11只个股。

  安邦系方面,四季度以来共计调研了华斯股份、探路者、科华生物、汇川技术、华斯股份、京东方A、惠博普、光环新网等8只个股。

  值得一提的是,科华生物、华斯股份、光环新网3家公司成为险资集体调研的重点标的。其中,科华生物是安邦保险、前海人寿两家热门险资的共同关注标的,公司是国内生产量最大、市场占有率最高、品种最齐全、报批量最大的体外诊断试剂生产企业,其中禽流感检测试剂是政府拨款项目。2013年,公司继续推进试剂、仪器研发的“系列化”和“一体化”,全年新获注册证10项,新获专利2项。

  对于该股,申万宏源表示,公司作为我国IVD龙头企业,受益于国家诊断试剂行业的增长和进口替代,公司巩固国内龙头地位的同时不断拓展海外市场;公司内生产品结构不断丰富升级,化学发光、分子诊断以及POCT持续开发新产品;大股东方源资本的资源及资本运作能力有助公司实现突破性外延扩张。预计2016年-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7元、0.59元、0.74元,分别增长15%、23%、27%,对应预测市盈率47倍、37倍、30倍。

  66家公司无实际控制人

  历史经验表明,无实际控制人以及股权分散的公司更易受到产业资本的举牌。

  业内人士表示,一些公司虽然股权分散,没有实际控制人,但由于公司治理结构规范,无实际控制人并不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营与发展,事实上,包括招商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等金融类上市公司均是无实际控制人状态,此外,TCL集团等制造类企业也是无实际控制人的优秀典型企业。然而,出于对优质资产的渴求,无实际控制人的上市公司也往往成为保险资金在内的产业资本重点关注对象,其中,没有实际控制人的万科A的股权争夺战便一直是市场焦点。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截至昨日,两市共有66家公司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其中,第一大股东持股数量占总股本比例不足30%的公司有58家。包括大商集团、南玻A、北京银行等被举牌股,而近期大股东吉林敖东被险资举牌的广发证券亦是无实际控制人公司。

  在上述58家公司中,在剔除今年以来首发上市的公司后,中设集团(5.43%)、TCL集团(7.19%)、沃森生物(8.00%)、凯利泰(8.54%)、全志科技(9.20%)等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均在10%以下。

  更多个股机会请扫描微信二维码或搜寻微信号zqrbzqx

  今日微信精彩内容

  ●技术学堂 学会能量潮(OBV)

  ●牛股大搜索29日复盘:23股赚钱没商量

  《证券日报最钱线》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险资举牌成最强风口 三路径掘金128只举牌潜力股

2016-11-30 07:2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