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仁东控股再易主 国资1年后“退货”

2020年11月23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四年来频繁更换实控人的大牛股仁东控股(002647,SZ;前收盘价63.4元)又易主了。不过,此次不是有资方收购,而是一年前无偿受让表决权的国资选择“退货”。11月17日,仁东控股公告称,大股东仁东信息与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科金集团)签署的表决权委托管理协议一年期满,双方将不再续签。实控人变更回自然人霍东。

  根据去年的公告,海科金集团以“受让表决权+一致行动人”的方式,控制上市公司28.94%股份对应的表决权,仁东控股实际控制人由此变为北京海淀区国资委。

  实控人再变为霍东

  2019年7月,仁东信息及其一致行动人与海科金集团签署了《关于仁东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委托管理协议》,仁东信息将其持有的仁东控股21.27%股份对应的表决权等股东权利委托海科金集团进行管理。此次初始托管期限为一年,初始托管期限届满后,受托方可单方决定延长托管期限,但延长时间不应超过一年。

  同时,仁东信息、天津仁东与海科金集团签署了《关于仁东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一致行动协议》,仁东信息、天津仁东、海科金集团同意,托管期限内,在上市公司所有重大事项决策中,保持一致行动,仁东信息、天津仁东应当与海科金集团取得一致意见,若无法形成一致意见,以海科金集团的意见为一致表决意见。

  去年11月15日,上述协议正式生效,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海科金集团。根据最新公告,截至2020年11月14日,上述协议已履行满一年。2020年11月15日,仁东信息与海科金集团、天津仁东、仁东科技、霍东签署《终止股份委托管理关系和一致行动关系的协议》,同时,仁东信息及其一致行动人天津仁东与海科金集团的一致行动关系终止。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仁东信息,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霍东。

  记者注意到,此前仁东信息选择引入海科金集团可谓给予了相当优惠的条件,不仅免费转让表决权,还支付2000万元/年的委托费用,当然,海科金集团也向上市公司承诺多项预期优惠。

  深交所发关注函

  海科金集团为何最终选择退出?11月20日,记者多次拨打仁东控股办公室电话,并发送采访提纲至公司公开信箱,但始终未收到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上市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回归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上市公司发展,且控制权变更事项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但随后深交所就下发对仁东控股的关注函,监管层对初始托管期到期后未续期的具体原因表示关注,同时,关注函提出海科金集团的实际借款情况、还款计划及对生产经营产生的影响等问题。

  除了仁东控股,2018年6月,海科金集团以承债式入主金一文化。然而,经过两年多的经营,10月29日,金一文化公布的最新业绩报告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亏损4.45亿元,其中,第三季度亏损2亿元。金一文化此前并购后遗症也仍在持续,公司拟计提前三季度资产减值准备2.2亿元。

  也许经历了一起并不完全成功的收购案,海科金集团在操盘仁东控股上更加谨慎。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仁东控股再易主 国资1年后“退货”

2020-11-23 07: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