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拟斥资百亿投资光伏项目 *ST海源收关注函

2020年12月22日 07:2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12月21日,*ST海源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其就转让全资子公司福建海源华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源华博”)以及斥百亿巨资投资光伏产业说明相关事项。截至当日收盘,*ST海源“一字板”涨停,股价收报6.53元。

  12月17日晚,*ST海源公告披露称,公司与江苏省高邮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高邮市招商项目投资协议》,公司拟在高邮经济开发区设立项目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投资建设10GW高效光伏电池和10GW高效组件生产项目(下称“光伏组件项目”),项目拟总投资105亿元。

  为此,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表示,要求公司结合在光伏电池行业的技术储备、人才储备情况,补充说明公司在高邮投资建设上述光伏组件项目的可行性,项目投资金额105亿元的测算依据,以及上述对外投资是否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近年来,*ST海源业绩表现不佳,百亿投资对其来说压力不可谓不大。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已于2018、2019年连续亏损两年,最新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74亿元,同比下降28.87%;实现净利润257.76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值得注意的是,*ST海源还于近日将其成立不到一月的全资子公司出售,而这一行为同样引发了深交所关注。12月16日晚间, *ST海源公告称,拟将全资子公司海源华博100%股权转让给福建君合润达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君合润达”),转让价款为2.49亿元。

  实际上,海源华博今年12月3日才刚刚成立。根据*ST海源11月18日的公告,该子公司的主要资产为价值1.59亿元的地块。而君合润达也于今年12月9日设立,并未实际运营。

  深交所在关注函中指出,要求公司结合对海源华博的出资情况,说明设立全资子公司后转让的原因,以及公司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实际控制人是否与君合润达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关联交易非关联化的情况,公司或实际控制人是否与君合润达签订其他协议;以及是否存在年底突击创利情形等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ST海源主营业务为复合材料轻量化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近期在光伏行业动作频繁,或与新进控股股东有关。

  今年4月,*ST海源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福建海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海诚投资”)及其指定方上银瑞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代上银瑞金-慧富15号资产管理计划,下称“上银瑞金”)分别与江西嘉维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江西嘉维”)签署了《关于福建海源复合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海诚投资及上银瑞金拟将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5720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22%)转让给江西嘉维。后续公告显示,上述协议转让已于今年7月23日完成过户登记手续,公司控股股东正式变更为江西嘉维,实际控制人变更为甘胜泉。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拟斥资百亿投资光伏项目 *ST海源收关注函

2020-12-22 07: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