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再创阶段新高短线回调风险增大

2016年11月29日 07:4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上周五深港通“靴子”终于落地,本周一沪指高开后强势震荡,最终小幅收涨0.46%结束一天交易,收报3277.00点,日K线收出三连阳,再度刷新10个月新高。盘面上,沪深两市双双高开后随即回落,但始终未回补缺口。此后,股指震荡回升,保持强势。午后,股指高位整理,多次上冲无果后维持高位整理。尾盘,万科A快速跳水拖累大盘,个股纷纷冲高回落。截止收盘,上证指数收于3277点,上涨15.06点;创业板指数报收2166.05点,下跌1.48点。

  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分析师表示,近期“分化”是行情的主基调,不仅仅是主板和中小创之间的分化,同一板块,同一概念,都出现分化。这说明3200点上方,市场分歧加剧,指数行情随时可能出现调整。不过,在权重股的掩护下,指数易涨难跌,“赚了指数不赚钱”成为近期行情的一大特色。现阶段,与其去追涨权重股,不如埋头低吸底部品种。

  消息面上,上周五晚间,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深港通将在12月5日正式开通。外围市场持续走强对A股来说也是一大利好。双重利好刺激下,分析师普遍认为,A股有望继续反弹行情,中小创的补涨行情值得期待。而周一盘面上,“中”字头板块出现加速行情:中国建筑封涨停;中材国际、中国铝业、中国铁建、中国中冶、中国电建、中国交建、中色股份等纷纷大涨。巨丰投资认为,“中”字头板块覆盖面广,对指数影响巨大,投资者可以将此作为市场风向标。《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近日,摩根士丹利又上调MSCI中国指数评级,并预计A股明年目标位置为4400点。不过,对于A股来说,大摩向来不是什么“善茬”:2015年5月,大摩7年来首次下调A股评级,被戏称“牛市背后捅了一刀”;今年7月,给出2016年年底的基准点数也只有区区的2900点。如今,指数节节攀升,连这“大空头”也坐不住了,直接将明年A股的目标定在了4400!这是否意味着,A股的牛市真的要开始了呢?

  广州万隆认为,短期有两股重要的力量为A股推波助澜:一方面,临近年底,银行理财资金又一波招标高峰到来,大批基金的组合管理开始瞄准A股,场外银行委外资金汹涌;另一方面,从近日举牌行为不断可以看出,资产荒背景下,A股也成为了险资所青睐的对象,不排除险资有更多后续动作的可能。在此等外力的强势推动下,股指继续缓慢上升的可能性依旧存在。“不过,‘开启牛市行情’这个说法未免过于乐观”,广州万隆认为,一来股指虽涨,但个股跟风不明显,赚钱效应一般,使投资者追涨动力不足;二来IPO暗中加速这一利空仍是顶上悬剑,不能忽视。所以,就算现在可以积极做多,也不应该盲目追高追涨,还是要回归到个股的结构性行情中去。

  操作上,源达投顾认为,目前上证50、上证180、中证100、沪深300这四大权重指数已形成五连阳,虽说量能放大,但相对位置来看,偏离均线轨道较远,且冲高回落迹象明显,疲态尽显;再加上创业板指持续较弱的表现,行情或到阶段高点,风险相比以往更大,投资者需以回避短线风险为主。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