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家化时隔三年人事再变动

2016年11月29日 07:19    来源: 广州日报    

  过去十年上海家化营收和扣非净利润表现

  制图:记者张忠安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系统

  广州日报讯 (记者张忠安)今年以来股价下跌了近30%,与曾经在A股市场的明星明显不相匹配。而随着谢文坚的离职和葛耀文的“举报”,上海家化似乎重新回到市场的风口。不过,这个风口不是利好,反而可能给股价带来一定的压力。记者对比发现,在A股主要家化类上市公司中,上海家化股价表现疲弱。有分析认为,由于该公司业绩下滑给股价带来不小的压力,而未来能否重整旗鼓还有待观察。

  谢文坚辞职 葛耀文称要“举报”

  11月26日,上海家化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长谢文坚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董事会下设各专门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这也是上海家化2013年以来首次人事变动,特别是董事长辞职。对此,上海家化表示,董事会对谢文坚任职期间的贡献表示感谢。不过,上海家化原董事长葛耀文28日却突然发微博称:“谢文坚仅用三年时间掏空了家化这个极优秀的市场和财务的企业。渠道上塞满了货,2014年下半年开始赊账塞货。”

  由于上海家化在葛耀文执掌期间曾经辉煌过,在普通散户中依然有一定的影响力。其评论发出后,上海家化昨日股价遇到压力,盘中最低下跌到28.08元。

  业绩困局 机构纷纷下调评级

  资料显示,2013年11月,曾担任强生医疗中国区总裁的谢文坚上任上海家化董事长,并对外宣称,2018年上海家化要实现销售收入120亿元,包括了企业自身品牌目标100亿元,另外20亿元来自于并购。

  但现在看来,实现这个“宏伟”目标,压力重重。从2015年开始,上海家化的经营业绩开始下滑。根据该公司财报,2015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58.46亿元,同比增长9.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10亿元,同比增长146.12%。但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只有8.18亿元,同比下跌了6.38%,并出现11年来的首次下滑。而今年三季度,上海家化总资产、现金流、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负增长,其中净利润大降45.17%,现金流下降近八成。与此同时,上海家化还预计2016年全年净利润将同比减少80%到90%。

  这种业绩大幅下降在上海家化历史上并不多见。因此,机构们的看法也显得不那么乐观。申万宏源分析师王立平表示,上海家化作为日化行业龙头,线下零售渠道增速持续下滑,虽然电商渠道销售表现良好,但三季度其销售占比不足20%,导致公司业绩下滑较快,且新品推广成本高效果缓慢,下调评级至中性,并下调2016~2018年业绩表现。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