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前:股市上涨有较好基本面支撑 分化和震荡或延续

2016年11月28日 08: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8日讯 上周五,上证指数在上演V型反转后,最终报收于3261.94点,再次创出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实现周线七连阳。上证指数上周涨幅达2.16%,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上周涨幅分别为1.35%和0.44%。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分化和震荡整固格局将是近期市场的主要特征,目前市场继续保持碎步上涨的主基调不会轻易改变。本周市场继续稳步前行再创本轮反弹新高的可能性较大。

  目前市场继续保持碎步上涨的主基调是不会轻易变化的。原因有多种,比如深港通开通对权重蓝筹股价值的重估;比如国家对房地产楼市的调控,势必会有新资金从楼市转入股市迎来新的杠杆效应;以及年底之际为保证年初既定的经济增长目标,稳健的货币政策有望延续等等都是对市场形成无系统性风险的有力支撑。在这种稳定的市场环境下,大盘自然会走势水涨船高的姿势。

  从国内情况来看,一方面,央行货币政策转变为稳健略偏紧,大幅放水概率不大。从近期每周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央行“锁短放长”的手法较明显。虽然各个期限利率保持稳定,但是加权利率和加权期限均上升明显,央行变相收紧流动性。近期商品价格上涨明显,四季度通胀预期上行。10月CPI数据已经有所反映,未来两个月大概率继续好转,这将制约货币政策,推动市场利率向上。另一方面,美元指数大幅上涨,人民币跌破6.9,创2008年以来新低,资金外流压力明显。从美国大选结束以来,人民币已经贬值了2.37%,短期仍有惯性贬值压力。另外,月末、年末和春节因素叠加,企业面临交税,银行面临MPA考核,个人在春节前有大量资金需求,国内整体资金面需求量较大。

  整体来看,股市上涨有较好的基本面支撑,但是四季度资金面较紧张,股市大概率振荡上行。

  机构观点 

  巨丰投顾:近期“分化”是行情的主基调,不仅仅是主板和中小创之间的分化,同一板块,同一概念,都出现分化。这说明3200点上方,市场分歧加剧。在权重股的掩护下,指数易涨难跌,赚了指数不赚钱成为近期行情的一大特色。

  华讯投资:就近期市场走势来看,两个市场的表现可以说是大相径庭,赚钱效应更是天壤之别。主板的高位震荡与创业板的低位筑底反映着两大市场的巨大分化。对于主板而言,跨年线行情与跨120周行情都预示着目前大盘的走势是稳定而又韧性的。市场上涨过程中出现的技术性背离并没有带来指数的修整机会,市场资金面的困局也没有引发大幅的震荡,整体震荡上行的趋势短期似乎难以改变。从另一层意义上说,技术面的分析已经屈从于市场实际的表现,这或许就是政策市带给专业者的困惑。

  源达投顾:今日市场强势触底反弹,下方的支撑力度再次强化,恐慌性的短暂抛盘或将使市场上行更加坚定,且盘中铁路基建概念股如中国铁建、中铁二局等均出现大的涨幅,正如前文所述,本周维持市场上行的或许就是铁路基建板块,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而举牌概念股也可适当关注。总结一句话就是,本周有惊无险,本周剑指更高。操作上,权重还是权重,重点放在铁路基建板块,不过无论什么时候,风控策略一定要严格遵守。

  外围市场    

  截止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22723.45  114.96   0.51%

  日经225指数 18300.48  -80.74   -0.44%

  韩国指数   1971.28   -3.18  -0.16%

  道琼斯指数  19152.14   68.96   0.36%

  标普500指数  2213.35   8.63   0.39%

  纳斯达克指数 5398.92   18.24   0.34%

  德国DAX指数 10699.27   10.01   0.09%

  A股市场重要新闻

· 两融余额七周连增 有色金属成最大“赢家”
· 沪指周K线7连阳
· 沪股通10天净买入逾60亿元
· 保险资金豪买A股 还有多少子弹?

· 备战深港通 港股规范但不等于风险小

· 天龙集团高送转实控人高位套现
· 一周倒计时 深港通来了
· 财力透支 高价地项目现股权转让潮
· 深港通5日发车 互联互通再进一步
· A股IPO审核年底提速 11月放行四批52家公司创年内新高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