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四季度悄然启动 券商齐看多明年行情

2016年11月25日 07:0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桑彤

  随着融资融券余额时隔10个月再度站上9500亿元关口,A股市场的连涨势头再次引发市场期待。保险、基建、有色等大盘蓝筹股的活跃助推上证综指站上3200点。深港通开闸以及增量资金流入的预期升温,也推动沪深两市放量上行。

  沉迷了一年多的A股市场能否再次焕发新春?本周,各大券商岁末压轴大戏——年度投资策略会陆续拉开帷幕。从已经披露的2017年度策略来看,大型券商对于明年A股市场的预期整体偏乐观,普遍认为机会大于风险,权益类资产吸引力进一步提升。

  多路资金分批进场

  10月以来沪深股市持续震荡上行,继实现周线“五连阳”之后,上证综指更在11月22日盘中创出10个月新高。大盘在蓝筹股的带动之下,指数连续突破了3100点、3200点的整数关口,直逼3300点。

  不难看出,从10月份A股行情开始启动后,煤炭、钢铁、一带一路、保险等低估值板块都有所表现,这与两融余额稳步增长有较大关系。

  11月17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达到9503.95亿元,时隔10个月后再度突破9500亿元大关。这也是自10月底融资余额站上9000亿元以后,杠杆资金又出现“九连升”行情。

  与此同时,来自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的监控数据显示,10月涉及的四个交易周内,有三周证券保证金为净转入,其中10月首个交易周净转入规模高达630亿元,10月24日至28日当周也达到171亿元。这也使得10月证券保证金实现了近900亿元的净转入,而9月的这一数据为净转出逾1800亿元。

  海外投资资金也在悄然进入A股市场。数据显示,11月18日当周,沪股通净流入4.2亿元,随着深港通方案的公布,5月以来沪股通和港股通累计使用余额不断攀升。此外,10月QFII投资额度为844.4亿美元,较9月的817.4亿美元大幅上升27.0亿美元;10月RQFII投资额度为5149.9亿元,较9月的5113.4亿元上升36.5亿元。

  对于A股当前的情况,华夏基金股票投资总监孙彬表示,目前A股处于合理水平,相比较其他国家的经济基础,中国A股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企业盈利改善是看好A股市场的原因之一。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在峰会上指出,就A股市场来说,企业盈利在结构上发生了真实变化。当前PPI正处于连续的上行周期。2012年3月-2016年8月,中国经历了54个月的PPI通缩周期。在整个宏观经济的大背景下,结构性的盈利变动已非常清晰,而且这个变化还在持续。中上游企业盈利转变,有可能超过市场预期,且随着供给侧改革加码去杠杆,对短期经济企稳带来更大空间。

  新一轮楼市调控被认为是股市资金面变化的另一原因。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国庆节之后楼市调控,各地的楼市出现了量价齐跌,很多资金发现楼市出现拐点之后,开始考虑重新布局,其中有部分资金从楼市流出之后进入低估值的蓝筹股。汇丰晋信基金也指出,“十一”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对股市的溢出效应或正在显现。

  深港通“读秒”旺人气

  深港通开闸的预期升温,也为这波反弹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11月22日,央行、证监会联合就深港通机制有关问题发布通知,对规范相关资金流动提出要求。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当天透露,未来一两周内可能发布关于深港通的公告,意味着深港通已箭在弦上。

  汇丰环球研究中国区证券策略主管孙瑜称,与两年前沪港通开通时相比,外国投资者对深港通表现出了明显更浓厚的兴趣。

  杨德龙直言,在香港市场里蓝筹股有溢价,但小盘股的估值非常低,在深港通开通后,香港的机构投资者可能更多地会选择一些蓝筹股来配置,而小盘股的估值面临一定的压力。当深港通放开香港50亿港元以上的一些中小盘个股,就可能会压低国内小盘股的估值,这也是这一轮里蓝筹为主导的主要动力。

  不过,短期而言,清和泉资本董事长刘青山判断,深港通带来的增量资金较为有限。首先,根据沪港通日均使用率5%-10%及单日额度130亿来测算,乐观估计未来半年资金流入规模大约在1500亿左右。其次,短期在美元强势和新兴市场承压的背景下,深港通年内开通对增量资金的吸引力也将大打折扣。另外,今年下半年以来两地估值趋势性收窄的格局也将压缩资金北上的体量。

  同时,在估值修复方面,深港通对A股整体估值的压缩效应不强。首先,根据沪港通的情景来分析,深港通带来的交易量相比A股的交易占比较低,大约在3%-5%左右,所以实际上对市场的影响非常有限。其次,虽然两地投资者结构以及策略风格不同,但由于两岸货币政策、经济环境的不同,短期难以实现大规模互联互通,而流动性溢价现状因此短期难以大幅改观。

  市场情绪方面,可以预计投资者情绪会低位回升。首先,借鉴沪港通开通的情景,投资者对深港通的开通抱有一定的预期,近期成交量也有所活跃。其次,从板块催化来说,深港通的启动利好一些权重板块,其中包括低估值大蓝筹、稀缺标的、高成长白马股等。

  “中长期而言,作为沪港通的升级版,深港通的启动将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刘青山称,一方面,将有利于完善A股市场化的体制,为投资者建设一个更健康的环境。另一方面,将有利于推动A股全球化的进程。未来对于A股纳入MSCI指数以及沪伦通的预期也有所加强,为内地市场引入更多的活水。

  券商策略会齐唱多

  随着资金活跃度提高,赚钱效应增加,市场风险偏好也开始提升。券商年终策略会纷纷表示看好2017年A股表现,权益类资产吸引力进一步提升。

  申万宏源研究所总经理陈晓升在策略会上表示,过去五年银行理财资金高速增长,现在已经超过28万亿。展望未来三至五年,受制于资产荒,银行资金、各类保险资金可能会跑步进入资本市场。

  申万宏源判断,A股市场明年的机会更大,预计三类增量资金可能形成共振,利好广义股权市场。首先,2017年居民“买房钱”可能转向股市;其次,2017年人民币贬值预期可能出现明显分化,人民币汇率有望出现阶段性贬值到位的特征,将明显提升中国资产对于全球配置资金的吸引力,叠加A股纳入MSCI的概率将继续提升,外资增配A股值得期待;此外,保险监管趋严,“资产荒”未必有边际增量,但存量再配置压力的上升决定了配置权益资产的意愿仍可能提升。

  中信证券在资本市场年会上指出,从存货周期、设备投资周期、房地产周期、货币政策周期、金融杠杆周期以及人口周期等的观察,多项指标一致性预示,中国经济“出清”已达到一定程度,“三去”加速经济出清过程,中国经济距离底部已经只有一步之遥。在经济接近底部时,宏观政策环境将会发生变化,货币政策不再进一步宽松,利率水平已经达到底部,流动性可能“重回”实体经济领域,物价和盈利坐实底部,市场开始对未来实体经济逐渐乐观起来,整个股市的配置逻辑可能由“流动性”重回实体经济“增长”。

  中信证券认为,2017年A股对资金的吸引能力将会增强。一方面,预计全部A股2017年盈利增速从2016年的4.4%回升至8.0%;另一方面,市场迈过整固期,安全边际比较高。明年大概率不会出现加准、加息等明显收紧的信号,“宽货币”下泡沫会在房地产新政的影响下迁移,2017年A股会经历从结构市到趋势上行的过程。

  华泰证券甚至认为,这一轮“盈利牵牛”行情的持续性将大过2011年以来的任何一次。伴随着企业扩大资本开支意愿逐步恢复,实体经济将逐渐走出偿债长周期并进入补库短周期。同时,2017年供给侧改革等制度红利释放,A股公司盈利能力进入久违的可持续修复期,A股市场将呈现慢牛格局。

  相较而言,国泰君安的整体判断较为谨慎乐观。其预计2017年市场继续维持横盘震荡格局,上证指数将在2800点到3500点的核心区间实现震荡。国泰君安认为,市场将从盈利修复逐步切换到风险偏好驱动的行情。资产配置上,金融去杠杆持续加码,资管机构从“固收”向“固收+”转变将是大势所趋,权益类资产吸引力将进一步提升。

  不过,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认为:“不管是股票市场还是房地产市场,大家的看法太一致了。如果我们对市场的预期如此一致,意味着所说的情况大概率明年不会出现,因为资本都知道大家会以最快的速度让预期实现。”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