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蚂蚁金服布局互联网医疗 欲突破信息孤岛

2016年11月23日 13:31    来源: 东方网     陶力

  互联网对垂直行业的渗透正在加速。

  11月22日,蚂蚁金服宣布,将以开放平台的战略,向医疗行业合作伙伴全面开放包括金融、信用、安全、数据,以及信用和反欺诈能力。

  早在今年8月,蚂蚁金服就宣布将其覆盖商业运作全流程的12大能力,包括深度数据能力以及上千万小微商户,全面开放给合作伙伴。3个月以来,除了支付外,蚂蚁金服已经陆续开放了开店、营销、会员、理财、融资、信用等更多能力。

  蚂蚁金服医疗总经理王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蚂蚁金服医疗开放平台要成为互联网医疗领域的基础设施。“我们依赖服务商伙伴去开拓这个市场,如果对接的是公立医院则免费,私立医院的支付费率是千分之六,基本处于行业正常水平。”

  他希望在逐渐完成对医疗行业的对接后,蚂蚁金服开放平台能成为健康领域的管理者。“我们不会具体去做垂直领域的产品,而是形成生态。我们的初衷是打破医疗领域信息封闭的现状,更多地去触达患者。”

  早在蚂蚁金服之前,腾讯和阿里巴巴两大巨头已经确立了其开放生态的路径。弘晖资本合伙人余同乐认为,现阶段国内用户在医疗上的人均支出依然非常低,存在着巨大的机会。尤其是在分级诊疗、移动医疗等细分的市场。“移动医疗不应该是代替传统医院看病,而是要为传统医疗提供更多服务。”

  瞄准互联网医疗

  蚂蚁金服在互联网医疗行业已经有两年多的探索经验。

  目前,全国有700家大中型医院加入“未来医院”,用户通过手机就能实现挂号、缴费、查报告等全流程移动就诊服务。此外,支付宝覆盖国内所有主流挂号平台,通过支付宝入口可挂号全国3000家医院;深圳已经有13家医院实现医保在线支付。

  以信用为例,在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芝麻信用分满650以上,可以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患者在医院可以安心看病,事后支付即可。这也是个人信用首次应用到医疗服务中。

  蚂蚁金服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开放平台已经成为了公司的重中之重,眼下扩张的最核心的领域包括医疗、物流、出行、智慧城市等。医疗成为互联网平台必争之地,尤其是在移动支付领域。

  从2012年开始,依托微信支付和微信公众号平台,腾讯先后在全国数千家医院推出了微信预约挂号、缴费、候诊等服务,并在2014年与国内最大的连锁药店海王星辰合作推进药品O2O。

  不过,记者注意到,在上海市的一些大型医院,用户对微信和支付宝的使用接受度并不高,大多数人仍然习惯排队挂号。前述蚂蚁金服相关人士也坦言,目前用户习惯还在培养当中,接受度有待提高。“这不代表我们不会提前去布局,不能等到市场成熟后再入场,那肯定是晚了。”

  今年,卫计委发布了《关于推进分级诊疗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了 270个分级诊疗试点城市。作为分级诊疗重要承载的社区医院,也能通过蚂蚁金服开放平台的各项能力,提升社区医院挂号、支付等基础能力建设。

  信息安全受关注

  据王博介绍,蚂蚁金服开放平台在医疗领域初衷是打破信息的封闭和孤立。“有时候同样一份病历,两个不同的医生都会有不同的解读,而医院之间的信息并不能打通,对患者来说是很大的损失。”

  不过,数据安全一直是令医疗行业头疼的问题。360互联网安全中心的报告显示,2015年数据泄露形势最为严峻的行业排名最靠前的,除了IT/互联网,其次就是医疗卫生行业。随着就医患者个人信息的泄露,电信诈骗和广告骚扰时有发生。

  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了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基本原则。其中包括,“建立健全法规制度,增强安全技术支撑能力,保护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蚂蚁金服将其金融级别的安全能力也开放给医疗行业。其中,蚁盾是蚂蚁金服首推的风控产品,其利用大数据技术,能够为医疗行业提供反黄牛、反作弊、反欺诈服务,其模型能够精准匹配挂号人和就诊人,通过对用户的身份信息、行为特征、关系网络建立多维度的信息。

  但是,蚂蚁金服将所有的拓展型工作全部交给了线下服务商。王博解释称,开放平台是发展趋势,希望用户只要想到生活相关的服务,就能上支付宝,这是蚂蚁金服未来的方向。“目前公司内部已经不再有商务拓展人员,而是转型成为行业顾问。”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