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蚂蚁金服迎来首次“权力交接” 750亿美元估值超高盛

2016年10月11日 07:2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支付宝作为蚂蚁金服最基本的一环,涉及到互联网金融的重要业务,此前蚂蚁金服盛传将IPO,支付宝作为先行军,利用提现收费这一环帮助蚂蚁金服亮出漂亮的盈利数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助理分析师陈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上月底,外媒援引法国里昂证券驻香港电信与互联网研究部门负责人梁向奕的研究称,蚂蚁金服的估值约在750亿美元,而其中的核心是支付宝估值500亿美元。上周末,高盛的市值为724.16亿美元。也就是说,蚂蚁金服的估值已经超过这家全球知名的投行了。

  权力交接或加速IPO进程

  值得注意的是,蚂蚁金服集团于10月8日宣布,自10月16日起其董事长兼CEO彭蕾将CEO的接力棒交给总裁井贤栋。在此之前,香港媒体也曾爆出蚂蚁金服赴港IPO的消息,但此消息随即遭蚂蚁金服官方否认。不过,从支付宝提现到集团近来的“权力交接”,这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助理分析师谭倩芸看来,不仅与IPO有关系,更有可能会加快其IPO的进程。

  据了解,蚂蚁金服新任CEO井贤栋有着近20年的财务管理和运营经验,他于2007年初加入阿里巴巴集团,曾任支付宝CFO,与彭蕾搭档多年,2014年蚂蚁金服集团成立后出任COO(首席运营官),去年6月起至今,任蚂蚁金服总裁。

  在此之前,蚂蚁金服用了两年时间实现战略的全面布局和业务创新。目前,集团的业务涉及支付、信贷、保险、理财、征信等多个领域。在业界看来,蚂蚁金服集团CEO的交接不仅意味着人才和组织机制的完善,或还意味着为IPO铺路。谭倩芸指出,上述做法无疑会加快其IPO的步伐,只是目前无法确认其最终会在哪里上市而已。

  不过,蚂蚁金服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否认了集团CEO的交接与IPO有关的说法。

  架构调整发力社区

  支付宝与微信在开放生态的构建上一直存在着激烈的竞争,其中之一就表现在组织架构上。近日,蚂蚁金服内部宣布原支付事业群升级为“支付宝事业群”,围绕移动互联网的开放和生态展开全新较量。

  蚂蚁金服集团资深副总裁、支付宝事业群总裁樊治铭表示,从“支付事业群”到“支付宝事业群”,尽管只是一字之差,但“随着业务和战略定位的升级变化,支付宝从一个支付工具,发展成为贯穿用户各个生活场景的服务平台,支付早已不是支付宝的唯一核心业务”。

  蚂蚁金服此次组织结构的升级,将开放生态提升到了核心战略的地位,该事业群下设四个事业部,分别为用户及社区事业部、商家服务及开放平台事业部、支付宝技术部与农村金融事业部。值得注意的是,商家服务及开放平台事业部和用户及社区事业部是重新整合设立的两个部门。

  有意思的是,支付宝事业群中的用户及社区事业部,被外界解读为对标微信。实际上,这与微信支付所倚仗的社交平台略有不同,马云在2016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六届年会上曾表示,“商场如战场,我已经放弃了你死我活,但腾讯在做社交,我们未来要做社区,社区做的是共享,如何打造更加广泛的社区,是我们感兴趣的。”

  究其实质,支付宝所发力的方向,仍然是构建更多的支付场景,最终形成涵盖用户生活方方面面的金融生态。从这个角度看,蚂蚁金服与微信支付,在战略方向上其实已经渐行渐远。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