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母基金鼻祖投资之道

2016年11月23日 09:06    来源: 和讯网    

  作为私募母基金的鼻祖,Adams Street为了适应早期私募基金历史业绩普遍较短的市场环境,发展出了一套独特的投资框架。Adams Street在投资决策过程中严格遵循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框架,并且在一级市场投资中,无论被投子基金的募集规模有多大,都严格遵循等权重原则,即,公司先自上而下确定好每类资产的配置比例,然后把可投资金平均分配给每只进入候选名单的可投基金,无论规模大小,只要进入可投名单,每只基金都将获得相同的认购额度。Adams Street的这一投资策略在私募基金历史业绩短的中国也具有广泛的适用意义。

  如果说Alpinvest是最大的母基金管理公司,那么Adams Street就是最早的私募母基金管理公司。早在1979年,Adams Street就推出了全球首只面向机构投资人的“私募股权基金中的基金”;1986年,公司首次尝试二级市场私募基金交易,并在1988年推出了“二级市场私募股权基金中的基金”;1997年,公司设立伦敦办事处,开始全球化投资,1999年成立亚洲市场研究团队,在此后的5年间,该团队走访了亚洲的150家GP,并于2004年完成了首笔投资(投资于印度的一家成长性投资基金),2005年完成了在中国市场的首笔投资;同年公司启动了中东欧投资,2007年又开启了在俄罗斯市场的投资,2009年开始投资于拉美市场,2011年设立北京办事处……

  目前Adams的管理资产总额达到270亿美元,共有300多位投资人,投资对象包括290个已经建立合作关系的GP和其他潜在的优秀GP,在这290家合作GP中,公司拥有320多个顾问董事席位,从而可以参与基金重大事项(如基金清算、基金延期等事项)的表决。

  Adams有7类投资产品,分别是全球配置计划、美国市场母基金、发达国家母基金、新兴市场母基金、二级市场母基金、直接投资基金和并购跟投计划。公司为每类投资产品设定一个目标的资产配置比例,客户可以根据自身需要来选择一类或几类产品进行组合投资。如“全球配置计划”,它将在全球范围内筛选最优秀的私募基金进行投资,目标配置比例是并购基金占50%-60%,风险投资基金占30%-40%,特殊交易基金(如夹层投资、不良资产投资基金等)占5%-15%;而“美国市场母基金”则只投资于美国市场的子基金,每只母基金计划投资于60-75只子基金,其中,70%-80%的投资将通过一级市场认购完成,其余20%-30%的投资将通过二级市场的份额转让来完成。

  作为私募母基金的鼻祖,Adams Street在投资决策过程中严格遵循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框架,并且在一级市场投资中,无论被投子基金的募集规模有多大,都严格遵循等权重原则,即,公司先自上而下确定好每类资产的配置比例,然后把可投资金平均分配给每只进入候选名单的可投基金,无论规模大小,只要进入可投名单,每只基金都将获得相同的认购额度。也就是说,自下而上的基金筛选只决定投资标的,而投资金额则是由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程序决定的。

  Adams的董事会由4名董事组成,并透过三个委员会来管理日常工作,包括执行委员会、运营委员会和组合构建委员会,下设投资策略部(2名专业人士)、一级市场投资部(22名专业人士)、二级市场基金投资部(11名专业人士)、跟投部(5名专业人士)、私募信贷资产投资部(2名专业人士)、直接投资部(9名专业人士)、并购跟投部(3名专业人士);在客户端,另有4名业务发展部的员工负责与客户沟通和产品创新,有7名账户管理部的员工和7名业绩报告部的员工负责持续的客户服务和信息披露。

  靠着严格的资产配置框架,公司已经积累了40年的私募母基金管理经验,并成为这一领域的佼佼者。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