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新基金遇尴尬 定增基金现折价

2016年11月23日 08:45    来源: 投资快报    

  三季度以来,新股发行节奏明显加快,基金经理预计新股业绩贡献度有望提升,但伴随着打新市值门槛的提高,打新基金对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而定增基金越来越多,市场供需状况发生扭转,不再是一季度时供不应求的局面,近期有不少定增基金都有贴水情况。

  IPO提速基金操作难度加大

  从近几周看,IPO速度明显加快,如上周5个交易日共有9只新股发行,每日都有新股可打。在业内人士看来,按照目前新股发行的存量以及节奏,打新基金收益率或将有所提升。“11月份以来,监管层明显加大了新股发行的节奏,对于打新基金而言,这肯定是利好,此外,新股多了,网下打新机构的获配率就会有所提升,打新基金的收益率也会比之前有所上升。”广州一家私募机构打新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而数据也显示,三季度以来伴随着新股发行节奏的加快,当前打新基金的收益率确实有所回暖。但伴随着打新市值门槛的提高,打新基金的流动性管理或将面对一些挑战。

  “新股发行一旦提速,按照目前3000万元打新市值门槛计算,一部分资金参与股指期货对冲的话,最小的产品市值需要8500万元,许多私募发行的打新基金策略产品规模本身就很小,打新市值门槛提高之后,部分私募发行的打新基金几乎是满仓运作,当前大盘在3200点震荡徘徊,稍有不慎就可能把之前赚到的亏回去,产品规模较小的打新基金运作难度很大。”上述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

  “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我们会倾向于结合‘对冲+打新’的策略,一方面配置一些波动较小的大蓝筹股票作为底仓,另外做一些股指期货来对冲市场波动的风险,不过,整体来看,C类投资者在打新方面的劣势非常明显。”上述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大盘在3200点附近整理,新股开板的天数也在不断缩短,但在机构看来,新股开板天数与打新基金收益率之间,或许并不存在必然关联。

  “打新基金的收益率要看每家机构的持股策略,有的机构可能在新股上市后第一个开板交易日即卖出,但也有机构对新股有着非常深入的研究,对每一只新股都会给出明确的估值,只有达到目标价格后才会便卖出。”广州一家公募基金投资总监对记者表示。

  记者发现,目前有些公司发行的数只打新基金之间业绩差距很大,主要原因一是底仓选股水平不同,其次则是对于新股开板后的应对措施不同。有的公司特地为打新基金设置了股票基金经理负责构建底仓组合,有的则由一个基金经理包办,产品之间的业绩也存在差距,投资者选打新基金时还需货比三家。

  定增基金普现折价交易

  二级市场买定增基金如同折价买现金。大成定增基金是一只股票仓位仅占6%,且定增投资已有超过15%浮盈的新上市基金,但近日上市首秀,该基金最终以0.944元的价格报收,折价率为5.4%,实际上,随着今年以来定增基金大举扩容和上市,定增基金不再稀缺,已经从早期的溢价交易逐渐回归到封闭式基金普遍存在的折价交易常态。对于一些投资者来说,与其首发时认购1元定增基金,不如等它们上市后再入场“捡便宜”。从大成定增此前发布的上市公告看,该基金目前仅参与了一项定增投资,即认购了120万股丽珠集团的定增股票。虽然由于估值方式原因,大成定增持有的丽珠集团的浮盈部分尚不能完全体现在股价上,但其实质性浮盈已经超过15%。

  实际上,这是定增基金折价的一个缩影。记者统计发现,近期有不少定增基金都有贴水情况,其收盘价价格较单位净值更低。有市场分析人士向记者介绍,由于定增基金越来越多,市场供需状况发生扭转,定增基金不再是一季度时供不应求的局面。实际上,封闭式基金以往的交易中,出现折价较为平常,因此定增基金上市首日频繁出现折价现象也属于情理之中。但上市之后,随着各只定增产品具体投向的不同,未来表现较好的定增产品可能会得到市场更多的认可,折价率也会逐步缩小甚至溢价。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