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逆袭” A股强势凸显

2016年11月23日 07:5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的A股市场可谓戏剧性十足。一方面,商品期货黑色系大涨,相关股票带动沪综指强势创出反弹新高。另一方面,下午2时20分左右, 创业板 权重股突然集体发力,打破沉闷格局,指数直线拉升。与以往权重股“独乐乐”的情形不同, 创业板 的异动进一步提升了市场活跃度,意味着市场开始“两条腿”走路,而这有助于行情的强势格局延续。后期创业板是否在酝酿“后发先至”行情?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概率不大,蓝筹股或仍是吸纳资金的主力,创业板有望间或表演,但主升浪仍需等待催化剂。

  “猴子”活跃创业板午后逆袭

  昨日A股市场重拾上台阶的强势格局,“大象跳舞”成为盘面上持续时间最长、最引人瞩目的景象;而黑色系板块的领涨,也让人再度感叹周期性品种的超预期表现。不过,最为超预期的却是,昨日的“大象跳舞”不仅没有吓退成长股这群“猴子”,反而激发了资金热情,创造了午后 创业板指 的直线拉升。

  盘面上看,创业板指原本高开,但与大盘走高相反,其逐步走低翻绿后红绿交替震荡,午后跌幅进一步扩大。不料,午后2时20分左右,创业板突然一扫阴霾直线拉升至涨幅0.7%附近,而后稍作休整后继续发力上攻,最终上涨1.16%,收于2177.65点,涨幅反而超过了大盘。

  而支撑昨日创业板指出现后来居上行情的是权重股诸如 东方财富 、 乐视网 、 汇川技术 、 同花顺 等的同时发力。收盘时, 北信源 、 中青宝 等个股强势封板,东方财富涨逾5.5%,同花顺、乐视网、 掌趣科技 和 亿纬锂能 等创业板知名老股均上涨超过2%,叠加次新股共同促成了创业板的逆袭。

  实际上,近期行情一直以来是蓝筹股主导,昨日涨幅居前的也仍然是周期性品种。是什么刺激了创业板的行情? 南京证券 研究所所长周旭表示,创业板的拉升更多是因为补涨的需要。他认为,当前的行情有点类似于2014年四季度,市场的主要力量集中在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中轮动操作,创业板的估值仍然是其软肋。而2017年之后,估值大致回落到相对合理的位置。类似的,金百临咨询秦洪表示,从心理的层面来说,行情乐观态势明朗后,新增资金入场时,可能会更关注一些滞涨的品种,而乐视网等创业板龙头品种就是这样的品种,所以会有新增资金介入。

  “大象”跳舞 A股强势格局凸显

  如此来看,创业板指的拉升主要系乐观情绪的发酵。诚然,在经过连续多日的横盘蓄势之后,昨日沪指重现强劲突破态势,创出本轮反弹新高。而其中,对资金需求量很大的权重品种和周期性品种,似乎后劲十足。

  权重股方面,昨日午盘前后 中国石油 强势上攻,涨幅一度接近2.5%, 中国人寿 为代表的 保险 股也协助进攻,午后更是形成交替上攻格局,促使沪指一举突破前期反弹高点,最高触及3249.68点,成交额为2824.85亿元,呈现出逐日小幅提升格局。

  行业涨幅榜上,黑色系板块开启集体狂欢。昨日,中信煤炭、钢铁和 有色金属 指数分别上涨2.89%、1.69%和1.48%,超越了建筑、石油石化板块,成为市场中最为强势的品种。而普涨格局下, 食品饮料 、建材、电力、国防军工和 房地产 等板块相对表现平淡,均未上涨超过0.5%。

  支撑昨日行情演绎的一个因素,是 大宗商品 市场的全线爆发。昨日焦炭1701和焦煤1701均上涨超过8.3%;热轧卷板、螺纹钢、铁矿石等品种涨幅均超过5.9%;沥青、橡胶和玻璃等均上涨超过5%; 有色金属 、 农产品 等也全面大幅拉升。

  对于权重股的拉升,金百临咨询秦洪表示,由于 上证指数 持续周K线六连阳,且从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的涨幅来看,有望持续七连阳,就说明了市场整个氛围乐观起来。因此,有部分新增资金在赚钱示范效应的牵引下准备加仓。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指出,昨日成交量持续放大,大盘震荡走高,最终收出一光头光脚的中阳线,显示出少有的强势特征。预计后市维持震荡攀升的态势,继续看高一线。

  双轮驱动成长股能否逆袭

  如果说,之前的行情更多地依靠了权重品种和周期性品种,那么昨日创业板的逆袭是否意味着“后发先至”行情可能出现?

  回顾6月份以来的市场反弹特征,往往是权重股率先发动,吸纳资金并带动指数上台阶,而后随着人气的回升,其他的板块在新的平台上获得资金的炒作,形成交替上涨的良性循环后,指数涨势才能持续。当前,指数上行空间已经打开,理论上来说,后续更多的机会可能在于补涨板块。因为如果大盘股持续上涨,那么行情很可能难以为继。

  不过,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权重为主的格局暂难改变。平安信托高级投资经理魏颖捷表示,这次主力都在主板,每次市场快不行的时候,都是中字头顶上去。这波逻辑是商品和资源价格反弹带领的盈利复苏,集中于传统行业。而创业板没有盈利的催化剂。量能方面来看,主板已经创下半年新高,创业板没有。盈利方面来看,至少未来半年,周期性品种要好于成长性品种。

  秦洪认为,就后续走势来说,目前创业板只是跟涨,并不具备领涨的态势。因为牵引本轮行情的龙头资金主要是险资等一些实力资金,他们的诉求是优质股权资产,包括中字头概念股。而且,目前中字头概念股也契合了“ 一带一路 ”、供给侧改革等诉求,所以,创业板仍然是配角。主角还是主板。

  相对而言,周旭指出,创业板能否后发先至还需要观察,但创业板滞涨,因此下跌空间不大,间歇性的补涨会时不时出现。只有大盘蓝筹进入一段调整期,创业板才有可能迎来一波像样的行情,这个时间也可能在12月份,也可能在明年初。市场总体水平会提高,创业板的盈利增长也摆在那里,上涨只是时间问题。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