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万亿委外投资难挽收益下滑大势 银行理财难有起色

2016年11月21日 09:00    来源: 南方日报     郭家轩 黄倩蔚

  3万亿委外投资难挽收益下滑大势

  银行理财收益年末预计难有起色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和高收益资产荒的持续,2016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持续下滑,已经完全进入“3时代”,但这并没有阻碍银行理财规模持续增长的步伐。根据普益标准数据,2016年3季度末银行理财存续规模约为27.1万亿元,较2015年年末存续规模23.67万亿元增长了14.49%。普益标准估测,2016年3季度末,银行理财资金中委托外部投资的金额约为3.46万亿元,占总存续规模的12.77%。

  前三季度银行理财资金委外投资约3.46万亿

  近年来,银行理财快速发展,已经在我国资管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理财资金的资金投向也已成为资管界的关注焦点。

  普益标准分析表示,银行理财资金的投资渠道主要可以分为三种。第一是银行自主投资安排理财资金,主要投资于债券、货币市场工具等监管允许且相对标准化、成熟的金融工具。第二是通过信托、券商、基金、保险等的资产管理计划进行投资,俗称通道类投资或者委外投资。第三是通过理财直接融资工具投资债权类资产,但目前这类投资比例较小,其推出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使银行理财去通道化、非标转标。

  根据普益标准数据统计,2016年前三个季度银行共新发行了91429款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其中选择通过信托计划、券商资管计划、基金公司资管计划、保险资管计划等中间渠道的有37949款,占比41.51%。涉及信托计划的产品占25.14%,涉及券商资管计划的产品占36.18%,涉及基金公司资管计划的占17.10%,涉及保险资管计划的占5.91%。

  “大多数银行的理财产品不仅仅选择某一种渠道进行投资,通常会通过信托计划、券商资管、基金资管等的组合形式进行投资。”普益标准根据2016年3季度末银行存续数据,估测银行理财资金中委托外部投资的金额约为3.46万亿元,占总存续规模的12.77%。

  普益标准估测,2016年3季度末,银行理财资金中委托外部投资的金额约为3.46万亿元,占总存续规模的12.77%。国有银行有约8.03%的理财资金委托外部机构进行投资。股份制银行委外占比约为9.73%,但其委外存续规模在所有银行类型中最高,达1万亿元以上。城市商业银行,委外占其总存续规模的比例约为24.86%;农村金融机构的理财资金选择委托外部渠道进行投资的比重约为49.68%。

  “通常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的风险等级相对较高,其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相对较高,即银行承担较高的资金成本。而理财产品在债券与货币市场能够获得的投资收益有限,因而银行不得不选择其他渠道进行投资,各类资管计划便是目前监管趋严情况下的不二选择。”普益标准研究员分析表示,投资信托计划的产品比例2015年逐季下降,而2016年则逐季上升。投资券商资管计划的产品和基金公司资管计划的产品数量比例在2016年迅速增长,尤其是券商资管计划增长较快;投资保险资管计划的产品数量占比在2016年也逐渐增加。

  今年全年高收益理财难见

  除了委外部分,从理财资金存续规模来看,目前银行理财资金的底层资产主要仍然是投向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在总规模中的占比高达73%以上。

  据普益财富统计,2016年新发行产品中,选择投资债券的产品数量比重较货币市场工具高。其中,城商行和农商行的理财产品更加偏爱债券投资,而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更加侧重对货币市场工具的投资。

  “近年来,债券市场违约风险事件屡发,债券市场整体风险下降,国有银行为了规避风险,更加趋向于投资货币市场工具。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为了追求较高的收益率,不得不选择债券市场进行投资,而且他们习惯于通过债券市场的加杠杆操作提高收益,而货币市场杠杆操作相对较难。股份制银行在风险和收益的平衡上更加擅长,投资货币市场的产品在95%以上,而投资债券市场的也不低,92%左右。但股份制银行参与投资非标准债权的产品数量较多,占47%以上的产品会选择该类投资。”普益标准研究员表示。

  事实上,年初至今,各项资产收益已经经历了一个全面下滑的阶段。今年2季度债券等固收类资产收益有所反弹,但没能维持下去。到下半年,下滑速度放缓,理财收益率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区域。

  值得注意的是,10月22日,银监会发布三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内容,明确指出要加强理财资金投资管理,严禁银行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而信托、资管计划等多种委外资产投资此前不少正是指向房地产领域。据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信托公司今年共发行了658只房地产类集合信托,规模达到1950.18亿元。此外,随着上市房企发债受到限制、银行房地产相关贷款收紧压缩,高收益委外资产也将逐步减少。

  随着债券收益熄火,固收下滑,委外投资渠道收窄,2016年总体来说,银行理财高收益资产难寻。普益标准预计,理财收益率仍然将继续下滑,但下滑空间有限。(记者 郭家轩 黄倩蔚)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