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推进新三板转板需完善自身制度建设

2016年11月21日 08: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转板”成为新三板市场近期热点话题之一。11月11日,股转系统表示,将调整区域性股权市场(四板市场)挂牌企业申请新三板挂牌的标准;深交所副总经理金立扬随后指出,要积极推动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促进多层次市场体系的有机联系。

  天星资本研究所副所长王晨指出,转板机制的建立,有利于打破多层次资本市场间的隔阂,抹平板块间估值水平差异,促进交易所之间竞争,发挥各个市场独特功能,有利于资本市场整体健康发展。

  打破多层次市场间隔阂

  王晨表示,本次调整的背景是国务院一再强调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即第一层次为主板(含中小板),第二层次为创业板,第三层次为新三板,第四层次为区域性股权转让市场(即“四板”)的资本市场结构,每个层次对应不同类型的企业,层次之间要有相应的联系。

  王晨指出,此前新三板提及的“转板”大多指新三板与创业板之间的“转板”,四板与新三板之间的“转板”涉及不多。需要注意的是,四板上目前有超过10000家企业,其中不乏优质的中小创企业,打通其与新三板市场的通道,有利于为新三板市场注入新鲜血液。此前四板转三板的“验收”机制过于“一刀切”,无法有效过滤不良标的、引入优质标的。本次调整则明确了准入标准,为以后的四板企业转入新三板提供了流程化的支持,有利于市场规范,有效避免“一刀切”的情况出现。

  至于深交所提出的推进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事宜,王晨指出,目前市场仍对“转板”概念存在争议。一方面,市场担心转板的“闸门”一开,可能会对现有A股市场造成较大冲击;另一方面,目前新三板估值、融资、流动性水平都远远不及创业板,许多优质挂牌企业转板意愿较强,新三板可能会由于这些优质企业的流失而降低市场活力。

  “我们认为,转板机制的建立,有利于打破多层次资本市场间的隔阂,抹平板块间估值水平差异,促进交易所间竞争,发挥各个市场独特功能,有利于资本市场整体健康发展。因此,转板制度对于成熟的资本市场来说不可或缺。从国务院到证监会,从深交所到股转公司,也多次强调“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如何建设才是目前最直接的问题。”王晨表示。

  盲目“开闸放水”不可取

  王晨指出,以其他较为成熟的市场为鉴,很多市场都经历过新兴板块与传统板块的“转板之争”。其中,美国纳斯达克凭借自身制度建设的完善和明星企业的日益成长,提升了上市企业的估值水平,并和纽交所形成了竞争型转板机制;香港市场则与之相反,在创业板市场发展之初,便采取了降低主板上市条件、制定转板规则等一系列手段,致使众多创业板公司转板,导致创业板出现上市公司质量下滑、发展潜力不足等问题,创业板市场发展受到较大影响。

  王晨指出,从美国市场和香港市场的历程中不难看出,盲目“开闸放水”切不可取,这只会让新兴板块上的优质企业大量离去。只有步步为营、依流平进,将新兴板块自身建设的优先级提于转板之前,当其与传统板块的各项差距被抹平时,予以“开闸”才不会对市场造成冲击。

  王晨指出,“转板”对于新三板市场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如果新三板发展得好,那么“转板”将会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增砖添瓦;如果新三板建设速度过慢,“转板”反而会促使优质挂牌企业加速逃离,让新三板沦为单纯的“过渡板块”。由此,新三板需要加快自身制度建设,尤其是交易机制的改革和新类型投资者的引入,将市场的流动性释放出来,让“转板”成为促进市场发展的“催化剂”。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股转公司也在加紧市场建设脚步。9月12日,股转公司对私募机构参与做市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10月18日,监管层再次提到了创新层交易制度改革和推动公募基金入场;10月21日,明确了新三板摘牌制度。王晨表示,监管层正围绕交易、退市等制度进行一系列改革,重在解决困扰三板市场许久的流动性问题。随着新三板制度建设的步步推进,流动性将逐渐释放。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