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满主业赚钱慢 宝能系欲把南玻A引向何方

2016年11月21日 07: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南玻A11月20日晚公告称,公司召开第七届董事会临时会议,选举陈琳为公司董事长并代理履行首席执行官职责,由程细宝代理履行董秘职责。原高管团队集体出走,资本方宝能系全面接管后,南玻A未来的走向也引发了市场的种种遐想。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早在今年半年度的董事会上,公司现代理董事长陈琳便首次提出了将南玻A从制造业向资本运作转型的设想,宝能系或早已为南玻A设定了未来转型的路线图。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从资本属性来看,转型资本运作或许并不是宝能系入主南玻A的初衷,也非其所擅长。而从宝能系过往的举牌实践来看,也极少推动上市公司进行资本运作。同时,在高管集体辞职后的“空档期”,为南玻A引进职业经理人团队,稳定公司生产经营,成为宝能系的当务之急。

  宝能系早有设想

  “今年上半年,公司克服行业不景气的困难,取得了较好业绩。半年度董事会议上,身为前海人寿方面董事的陈琳在会上讲,‘你们这些搞制造业的辛辛苦苦也就赚这么点,还不如去搞资本运作’,并以忠旺集团来佐证她的依据。她还说,‘前海人寿要派人到公司出任常务副总,专职资本运作,通过收购买卖可以赚比制造业更多的钱’。”日前,南玻A原董事长曾南在独家转交给中国证券报记者的一封“告别信”中如此表示。

  陈琳的上述表态,中国证券报记者也从多位参加南玻A半年度董事会的人士处获得确认。据了解,这也是宝能系入主南玻A以来,首次提出“资本运作”的转型设想。而随着南玻A八名高管集体辞职,陈琳出任董事长并代理首席执行官职责,宝能系全面接管南玻A,“资本运作”或许将成为制造业属性极强的南玻A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在南玻A高管集体辞职后,网上开始流传一份以南玻A名义发布的《告中国南玻集团全体员工书》,其中指出:“南玻在保持现有优势业务的基础上,将不断扩充新业务新领域,做大做强,力争尽快将南玻发展成为一个销售收入超千亿、利润超百亿的综合性新型产业控股集团。”不过,随后南玻A就进行了辟谣。

  一位长期跟踪南玻A的大型公募 基金研究员王亮(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南玻A是那种传统的制造业企业,过往3年的营收在75亿元上下,净利在10亿元上下,发展非常稳健。而要把公司打造成‘销售收入超千亿、利润超百亿的综合性新型产业控股集团’,非通过资本运作不可。”

  另外,深交所关注到网上流传的另一份文件——《关于推动南玻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指出,前海人寿及其股东宝能集团,作为一个以实业为依托、以金融为纽带、产融相结合的集团,将坚定做南玻的战略投资者并长期持有南玻权益;充分发挥其庞大的资源和资金优势,通过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融合,整合行业资源,通过并购、合资合作,最大限度支持南玻围绕产业链横向、纵向发展,为南玻事业迈上新台阶匹配最佳的资源、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撑。

  主业受影响

  “不管怎样进行资本运作,宝能系大概率还是要围绕或依托南玻A的制造业主业来进行。但是,南玻A是那种典型的技术密集型制造业,高管团队的集体辞职会对公司的主业发展造成较大影响。从宝能系的角度来讲,资本运作是未来的打算,目前最重要的还是要稳定公司的生产经营。”王亮表示。

  更重要的是,南玻A高管在集体辞职的同时,还将在市场竞争方面对公司主业造成进一步的打击。

  前海人寿方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据南玻股东、南玻员工和社会反映,南玻高管已对辞职后到另一家公司就职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其辞职和入职正在分计划、有步骤实施中。”“另一家公司”就是 旗滨集团 ,为此,上交所也向旗滨集团发去问询函。11月18日晚间,旗滨集团回复称:今年以来引进南玻A主要业务骨干和管理人员10余人,目前公司产品为原片玻璃,南玻A主营以工程玻璃、光伏玻璃为主,没有竞争关系。但随着旗滨集团产品转型升级,业务拓展到光伏玻璃、节能玻璃领域,将不可避免地与南玻A形成竞争关系。

  另外,在上述《关于推动南玻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中,南玻A另一股东北方工业指出,在国家“ 一带一路 ”战略指引下,借助公司国际化经营网络和资源,全力推动南玻国际化经营及产品出口和产能转移,将南玻的产业作为北方公司在“ 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实现产能转移的重要产业之一,帮助南玻实现全球化布局。

  不过,北方工业的上述“畅想”恐难得到认可。11月7日晚间,南玻A公告称,公司股东北方工业于9月8日-11月7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2200万股,占总股本的1.06%,其持股比例从之前的3.37%缩减至2.31%。“如果北方工业这么看好南玻A,还要‘帮助南玻实现全球化布局’,那为什么还要减持呢?”王亮指出。

  未来何去何从

  转型资本运作抑或深耕制造业主业?业内人士指出,无论作何选择,宝能系全面接管后的南玻A都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王亮指出,同样是二级市场上的举牌主力,从资本属性来看,险资并不像PE那样有强烈的资本运作动机,也不像产业资本那样具有寻求产业协同的动力,险资更大程度上是源于资产配置的压力。因此,促使南玻A向资本运作平台的方向转型,或许并不符合宝能系入主的初衷。

  同时,从过往几年的资本运作实践来看,宝能系也极少推动所举牌公司的资本运作,而往往以减持的方式获利退出。以深振业为例,钜盛华和傲诗伟杰公司(现创邦集团)以及华利通投资于2010年开始在二级市场购入其股份并不断增持,所持股份于2010年7月15日达到总股本的5%,最高时持有15%。2014年年末,钜盛华减持 深振业A 股份至总股本的4.99%,华利通与创邦集团则不再持有深振业A股份。

  “一方面,资本运作可能并不是宝能系入主南玻A的初衷,也绝非其所擅长;另一方面,宝能系虽然也是一个庞大的资本产业集团,但并不熟悉玻璃制造行业,所以未来主业的发展还是要依靠外聘职业经理人团队。”王亮表示。

  不过,从A股上市公司的实践来看,“新资本入驻-创始人和管理团队出走-职业经理人上位”的运作并不成功。以 上海家化 为例,在公司原董事长葛文耀和原总经理王茁先后出走后,第一大股东平安信托引进了以谢文坚为首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入主之初,谢文坚团队曾为上海家化制定到2018年实现120亿元销售规模的总目标。其中,100亿元来自企业品牌本身的销售目标,20亿元来自于并购。

  不过,10月26日晚间,上海家化发布的三季报却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88亿元,同比下降7.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3亿元,同比下降45.17%。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同比下降12.9%;实现归母净利润0.61亿元,同比下降59.2%。同时,上海家化预计,2016年度净利润同比下降80%-90%。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不满主业赚钱慢 宝能系欲把南玻A引向何方

2016-11-21 07: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