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元理财产品走俏

2016年11月19日 07: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美元指数迎来新一轮强势上涨,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升温, 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不减。 人民币贬值,不少投资人已早早兑换美元。去年此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才6.3左右,这意味着,如果有人在一年前兑换1万美元,一年能赚到将近4000元人民币。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也有所提高。一家股份制商业 银行 提供的美元理财产品说明书显示,181天至365天(8000美元起)的美元理财产品年化参考收益率为1.6%-2.2%,而去年只有1%左右。

  人民币银行理财收益维持低位,但不同产品收益差异明显,相差0.5个百分点以上。值得注意的是,非保本与保本类理财产品均表现出长期限产品收益率波动明显大于短期限产品的现象。业内人士表示,长期限理财产品发行量较少,导致这类产品平均值易受到个别异常值影响,此外,长期限产品由于收益率锁定难度、投资标的差异较大,促使定价困难,加上产品发行频率低、发行数量少,最终导致整体收益率波动剧烈。

  今年,不少互联 网金融 平台加入“战局”,在“双11”期间推出投返优惠等活动,同样不愿错过这场重要节点的还有银行。有多家银行推出“双11”特惠理财产品,且预期收益率较高。梳理后发现,在本周面向西南地区发行的低认购门槛银行理财产品中,有7款该类理财产品在售,分别来自包商银行、 平安银行 、 光大银行 及浙江民泰商业银行。这7款产品中,5款的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在4.2%以上,最高达4.4%。

  投资者在银行网点购买的理财产品大部分为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产品说明书会明示该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这类产品目前是银行发行的主流。从去年开始,该类产品收益率一直在走下坡路。相比之下,包括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在内,投资者更偏好于稳健型产品,而且一些年轻投资者也开始考虑这类理财产品。

  据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75%,与上周持平。7天以内的理财产品共有31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3.17%,环比上周降低0.02%;8天至14天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20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2.75%,环比降低0.38%;15天至1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发行9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54%,环比提高0.18%;1个月至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是发行主力,共有544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74%,环比提高0.01%;3个月至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473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77%,环比降低0.02%;6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409款,其中6个月至12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257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82%,环比提高0.05%,12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152款,周均收益率达3.73%,环比降低0.05%。

  从发行银行类型来看,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的理财产品多来自股份制银行。从收益类型来看,高预期年化收益类型多属于非保本浮动型。从具体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产品来看, 兴业银行 发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以3.67%的预期收益率夺得了7天以内期限第一的位置; 交通银行 发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13%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居1个月至3个月期限产品收益率首位。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