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66%!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走低

市场出现按月还本付息产品 客户争夺已进入白热化状态
2016年10月12日 11:28    来源: 沈阳晚报     谷丽红

  昨天,一家互联网理财平台发布降息公告,引起业界连锁反应。“十一”国庆节过后,无论是银行理财产品,还是各种“宝”以及P2P平台,都在大幅度降低收益率。业内人士预测,今年第四季度,理财产品的收益还会继续下滑,建议投资者稳健操作,保本为重。

  理财产品收益集体下滑

  “180天的投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从12%下调到11%。”昨天,国内一家知名互联网理财机构的官微发布消息,称从10月11日起,下调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其中30天的投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8%;90天的投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10%,暂时保持不变,而180天的投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直接下调1%。这家互联网金融公司解释说,此次调整是为了更好地保障投资人的利益,同时使平台更加持久稳健的发展。

  其实,这家平台的预期收益率还算是高的。在整个P2P行业,平均收益率已经从12.5%下降到10%以内。“宝宝类”产品的收益率则降到2.5%以下。收益相对稳定的银行理财产品,也出现波动,9月份的平均收益率从8月份的3.7%降至3.66%,也创出新低。

  按月还本付息产品出现

  “向银行借了钱,那可是月月得还本金,现在我们借出去的钱,也能每个月都拿回一部分本金,心里算是有了一些底儿。”沈阳投资者李先生说,他和周围的朋友们投资购买P2P理财产品,就担心本金拿不回来。如今有了每个月都返还本金的产品,他想试一试,虽然收益率降低了,但是风险也降低了不少。

  在另外一家互联网金融平台上,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看到,一款理财产品是365天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10%,还款方式是先息后本,筹到的资金还不到30%;而另外一款30天期限的产品,还本和付息同步,募集资金额度已经超过60%。一家财行的CEO分析称,受“银行直连存管、借款余额上限、出借人自行承担借贷产生的本息损失等”严格的监管条例影响,P2P行业对客户的争夺已经进入白热化程度,资金正在向排名靠前的大平台聚集。

  四季度理财以保本为主

  进入10月份以来,各个渠道的理财产品都在大幅降低收益,甚至个别渠道发售的产品出现年化收益率跌破3%的趋势。这样算下来,同样是10万元购买理财产品,今年的收益将比去年同期减少千元左右。该CEO表示,目前,优质项目及资产稀缺,现阶段央行仍将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市场资金量充裕,流动性强,相应地驱动金融产品利率进入下行通道,各类理财产品的收益或许将长期持续地进一步走低。

  在这种情况下,建议投资者由主动管理型转为打防御战,安全过冬。今年四季度,至少要保证持有一定份额的现金资产,不是说放一堆钱在家里,而是可以进行活期储蓄或者投资短期互联网理财产品。因为市场较为动荡,保本最重要。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