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后营收开倒车 宏昌电子4年买了62笔理财产品

2016年11月16日 07:4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鹏丽

  统计数字显示,2016年9月以来,沪深两市共有167家上市公司斥资400.05亿元人民币购买了344项各类信托及理财产品。

  面对这一现象,有投资者认为,现在许多上市公司利用超募或再融资“圈钱”,所得资金不在主营业务上下功夫,却沉淀在低息理财产品里,一定程度上违背了投资者愿望。还有市场人士认为,上市公司本该是民间资金投资实体经济的一大渠道,如果变成“钱生钱”游戏的二传手,不利于实体企业的融资环境。

  在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大军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样一家精于理财的公司——宏昌电子。以此为例,让我们深入了解“偏好理财”的公司,是出于什么目的,买了什么产品,而收益又能有多少。

  11月8日,宏昌电子(603002,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再以15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该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2%。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宏昌电子今年来第15次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而自上市以来,由于唯一的募投项目一度迟迟无法动工,宏昌电子2013年5月开始持续不断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据记者统计,在过去3年多时间里,宏昌电子共利用募集资金购买了62笔理财产品,收益3671.2万元。

  但记者也留意到,这笔收益的另一面是公司业绩的变化。公司上市后除2014年营业收入稍有同比增长外,其他年份均表现下滑。如果说到公司营收水平近几年的分水岭,则恰好是上市。至2015年,公司营收水平已经缩水至仅及上市时(2011年)的三分之二。

  一边是公司营收的变化,另一边是宏昌电子不断购买理财产品。对此,宏昌电子董秘黄兴安回应记者称,公司募投资金专款专用,公司用暂未支付工程款的募投资金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在保障募投资金安全同时,也能确保项目持续推动,符合监管要求。

  ●理财产品买买买

  根据11月8日公告,公司称,在确保不影响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正常进行的情况下,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高经济效益,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据了解,宏昌电子2011年筹划上市时拟募集3.6亿元(扣除发行费后实际募集资金近3.2亿元)用于投建电子用环氧树脂项目,但因迟迟没拿到施工许可证,募投项目一度推进缓慢。2013年开始,公司持续将闲置的募集资金用于购买保本理财产品,记者了解到,公司所购买的保本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一般在三个月、半年、一年以内。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2013年宏昌电子利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11次,获得投资收益共1101.3万元;2014年宏昌电子全年购买理财产品16次,累计获得投资收益为1177.1万元;2015年公司全年购买理财产品20笔,获得1144.8万元投资收益;2016年至今,公司累计购买了15次理财产品,截至目前已经收回248万元投资收益,其中5笔理财产品尚未到期。

  也即是说,从2013年至今,这近4年时间里,宏昌电子共计62次利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累计产生3671.2万元收益。

  根据公司的最新披露,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唯一的上市募投项目珠海电子用高科技化学品项目累计使用募集资金8754.3万元。

  一边是上市后“忙于”理财,另一边则是上市公司的业绩不顺。

  ●上市后营收开倒车

  上月底,宏昌电子公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今年前9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6.6亿元,同比下滑近7.0%,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905.2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大幅下滑53%。

  公司半年报也显示,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0.6%,净利润也相比去年同期下挫近42.0%。对于主营业务收入变动,公司在半年报中给出的解释是:市场需求放缓,产能过剩,竞争激烈等。

  实际上,宏昌电子上市后,业绩便开始走下坡路。除了2014年度公司营收同比有所增长外,其他年度均呈现下滑。

  在招股说明书中,宏昌电子对于环氧树脂行业前景甚是看好。不过,2011年筹划上市之后,2012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即告别了增长态势。

  根据宏昌电子招股说明书,2009~2011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7亿元、12.5亿元、14.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722.3万元、6129.9万元、4226.2万元。2010~2011年公司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长率为43.6%、13.4%。

  2012年,宏昌电子的营业收入为12.3亿元,与2011年的14.2亿元相比,下滑13.38%。根据2015年年报,宏昌电子全年的营收下滑至9.5亿元,与2011年相比,营收水平已减少约1/3。

  2014年以来,公司净利润也持续下降。去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222万元,同比下滑0.8%。今年前三季度,宏昌电子的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下滑53%。

  记者注意到,上市之初,宏昌电子对公司经营目标的规划是,计划以扩大产量降低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市场占有率;计划通过收购国内具规模的环氧树脂生产厂,加快扩张的速度;向上、下游发展,实行一体化战略,延长产品链;不断开发外销欧洲和东南亚市场的销售渠道,提高国际市场占有率,同时还要实现全球生产基地的布局。

  不过,如今看来,宏昌电子这几年似乎并未实现上市之初的愿望。多年之后,公司没有通过并购扩大规模,公司国外市场销售规模也没有增长,宏昌电子旗下香港子公司年净利润基本维持在160万元左右。

  ●大股东连续减持套现

  据了解,宏昌电子控股股东为EPOXY BASE INVESTMENT HOLDING LTD.(以下简称 EPOXY BASE),公司最终实控人为王文洋及其女儿Grace Tsu Han Wong。公开资料显示,王文洋为台塑集团王永庆之子。曾任南亚塑胶公司厂长、部门经理与协理,南亚科技公司总经理,好又多百货商场董事长。现为宏仁集团董事长与上海宏力半导体制造公司执行长。

  不过,记者注意到,在宏昌电子历年年报中,王文洋虽然是公司的实控人,但并未在公司担任职务。公司另一实控人Grace Tsu Han Wong长期委托王文洋管理股权并代其行使股东权利。

  今年以来,EPOXY BASE分两轮多次减持公司的股票。

  今年2月22日至6月28日,EPOXY BASE先后累计减持306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98%,共套现近1.9亿元。9月7日至9月27日,EPOXY BASE通过大宗交易再次先后减持公司3069.8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两轮减持后,EPOXY BASE目前仍持有宏昌电子41.32%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大股东的连番减持也引起了上交所的注意。宏昌电子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表示,公司控股股东EPOXY BASE主要经营为对公司股权投资管理,基于自身运营、发展资金所需,减持部分公司股票。EPOXY BASE的相关减持不影响对上市公司的控制地位,减持的目的不存在改变对上市公司控制地位的意图和后续安排。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