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BDI指数连续走强 航运板块大涨

2016年11月18日 08:4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白兰

  11月17日,航运股表现活跃。截至收盘,船舶板块以2.82%的涨幅领涨两市。个股方面,中海集运上涨5.74%,中远航运、中海海盛涨逾4%。近期,反映国际贸易景气程度的BDI指数持续上涨。在业内看来,伴随着BDI的走强,港口、海运和船舶制造等三板块的机会凸显。

  11月11日,BDI大涨7.29%,收于1045点,16个月以来首次站千点。11月16日,BDI再度大涨5.6%,报1145点,重返1100点上方,创2015年8月11日以来新高。据统计,自今年2月刷新历史低点290点后,BDI指数已累计反弹逾260%。

  BDI指数系波罗的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干散货指数,是由几条主要航线的即期运费加权计算而成的重要运价指数,有大宗商品“晴雨表”之称。

  A股市场,11月17日,航运股全天强势,船舶板块以近3%的涨幅领涨两市,中海集运涨超5%,中远航运、中海海盛涨超4%。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BDI指数的连续回暖,大宗商品的交易活跃和价格回升,这些BDI指数正相关的海运个股的业绩回暖将在2016年年报中体现。目前的运价水平已经接近船东的盈亏平衡点,干散货市场有好转的迹象。此外,美股海运股近期连续大涨也印证了基本面改善预期,从供给侧改革到需求端回暖,海运股目前阶段性超额收益明显。A股相关概念股值得重点关注。

  国联证券表示,近期航运业异动是因为短期内出现了供给收缩叠加需求回暖的情况,同时近期大宗商品出现大幅上涨,很大程度上引起了运价上涨,特别是铁矿砂和煤价格大幅上涨导致BDI指数突破千点,而国内外商品价差增大也导致国内进口需求出现暴增。长期来看,判断航运业已出现全面复苏仍为时尚早,但短期内由于供需两端的不匹配以及本身存在的补涨需求,航运与港口两大板块有望维持强势。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