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同业拆放利率全线上涨 年内资金面仍将紧平衡

2016年11月18日 08:35    来源: 深圳商报     吴玉函

  在周三释放流动性2420亿元之后,周四央行公开市场继续放量净投放。据央行公告,昨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25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400亿元7天品种和850亿元14天品种,中标利率也继续持平于2.25%和2.40%。

  不过市场资金面延续偏紧态势,11月17日早间公布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续全线上涨。其中隔夜、7天期、14天期、一个月Shibor利率分别上涨0.20、0.80、0.70、0.63个基点,至2.2590%、2.4360%、2.5810%、2.7608%;3月Shibor利率是当天涨幅最大的品种,上行了2个基点至2.9325%;其次是6个月Shibor利率上行1.46个基点至2.9526%。

  货币市场量价齐升

  国金证券大类资产配置资深分析师徐阳指出,一方面是国内流动性的边际收紧,比如说抑制泡沫成为货币政策主基调,流动性审核方面收紧。另一方面是美债疯狂抛售,也在情绪上拖累了国内市场,这也是资金价格大幅反弹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从上周以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再度趋紧,央行随即调整公开市场操作方向和力度,至周二已连续四个交易日开展净投放,累计净投放3750亿元。尽管公开市场不断加大投放,但资金价格仍在上行。

  业内认为,货币市场量价齐升源于8月下旬央行“锁短放长”去杠杆的一系列操作。在10月,虽然公开市场和MLF双双实现了资金净投放,但资金价格却不降反升。央行本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货币市场上,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3%,较9月上行5个基点;质押式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35%,较9月上行7个基点。

  公开市场微调仍是主基调

  本周三有1150亿元MLF到期,逆回购难以冲抵到期MLF的影响,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本周三除了开展两个期限共1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550亿元外,央行本月第二次通过MLF操作提供流动性支持,对18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3020亿元,其中6个月1795亿元、1年期1225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85%、3.0%。

  南京银行资金运营中心指出,MLF的期限分别为6个月和1年,央行继续拉长资金期限,这些都证明了央行“锁短放长”的意图再次体现。在央行“抑制资产泡沫”“防风险”“降杠杆”的货币政策基调下,未来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央行会继续保持中性货币政策,资金面年内或将维持紧平衡状态。

  在国内资金面紧张和对外人民币贬值的两难背景下,业内认为央行公开市场微调仍然是主基调。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