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制基金看上去很美?

2016年11月17日 13:15    来源: 和讯    

  定制向来是一个高大上的词汇,不论是定制服装、家具还是礼品,无不彰显着人们对于品质和个性的追求。可以说,定制真正体现了个性化消费的时代潮流,然而自去年以来风起云涌的定制基金,却一直饱受争议,甚至其合法合规性也值得探讨。

  那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定制基金”究竟是到嘴的肥肉还是烫手的山药呢?定制基金这趟“顺风车”到底搭还是不搭呢?

  先来说说,什么是“定制基金”。所谓定制基金,简单来说,就是在基金发行陷入冰点之际,基金公司热衷于承揽银行、保险等委外资金谋求扩张;而主营持续下滑的商业银行,则依仗公募、券商资管等平台定制产品,开辟新财路。一方面是基金公司不愿正常发行产品,另一方面是主营持续下滑的商业银行急需开辟新的财路,二者一拍即合。这种基金公司专门为机构投资者的委外资金量身定制的产品,就被称之为定制基金。

  据媒体报道,截至9月,今年以来共有944只新基金(A、B、C、E类分开统计)成立,其中有207只基金的认购户数在300户以下(包括300户),疑似机构定制基金,占比达到22%。以至于有业界人士称“定制基金的势头刚开始,我估计会是未来公募基金排名最重要的变量。”

  定制基金的比例如此之高,而且市场前景光明,那我们是不是该张开怀抱拥抱定制基金呢?

  在决定要不要拥抱定制基金前,我们有必要深入了解一下定制基金的特点。因为定制基金,想说爱你并不容易。

  首先,定制基金很隐蔽,普通基民很难从名字上分辨出哪些基金属于定制基金,只有对产品非常熟悉的人才能看出来。

  不过,虽然定制基金相对隐蔽,但是有一些共性的特征还是可以帮助我们识别定制基金。比如,通常这类基金认购户数较少,基本上都是刚刚超过最低标准,最常见的就是200户左右,但其中机构投资者占比超过90%;基金规模大,通常在亿元位且都是整数,后面就只跟一个零头;募集时间短,略长的也不超过一周;大额申赎被限制,基金运行的稳定性高;品种相对固定;基金公司母公司具备银行系背景等等。不仅如此,定制基金的费率也较一般基金低。因为本来销售费用是要给销售渠道的,但机构定制基金基本不存在销售费用,所以就把这笔钱返给机构。

  其次,没有门槛,再加上费率低,自然会吸引大量投资人蜂拥而上。然而,定制基金现在的合法性尚存争议,一旦监管加强或有限制,机构因是“一致行动人”,会一起赎回,必将造成市场震荡,基金净值波动,还会产生连锁效应。而那些侥幸搭上顺风车的普通投资者,不可能做到与机构投资者共进退,极有可能成为“接盘侠”。

  再次,定制基金本就是基金公司与商业银行、保险等机构一唱一和,两情相悦的产物,普通投资者非要当“小三”从中插一杠子,自然是得不到什么好处的。再者说了,因为是为机构量身定制的基金,所以基金公司并不用为收益负责,机构承担收益的一切后果。这样看来,普通投资者想要从定制基金中分一杯羹,只不过是水中望月,镜中观花罢了。

  有人说了,既然如此,那就别放开申购、赎回了,都封闭运作不就行了,更何况封闭运作还有利于绩效。这种质疑不无道理,但是你要知道定制基金,虽然借道公募,但是其本质实为“私募”,只不过因为戴着公募的帽子,而不得不遵守公募的规矩罢了。

  量身定制,量的谁的身,肯定最适合谁。所以定制基金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只不过看起来很美,背后隐藏的风险并不低。奉劝广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策前,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