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好发不好做委外定制债基建仓难

2016年11月14日 06:55    来源: 同花顺    

  在委外资金的推波助澜下,债券型基金无论在发行数量还是规模上都有大幅增长。然而,大量定制基金蜂拥入市也导致债券价格不断走高,债券的到期收益率下降,这给新成立的定制债基带来建仓的难题。

  北京一位固收类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对存量债券基金来说,如果没有新增委外资金稀释规模的话,存量债券的收益率会更高一些。因为有新增资金过来接盘,这类产品持有的债券资产会产生溢价,从而获得较好的收益率。他举例说,如果没有委外资金进来,五年期AA级债券的到期收益率是4%,但有委外资金进场抢券,收益率一下子达到了3.6%,当期收益率就起来了,债券基金今年的收益会好看一些。

  然而,这种“寅吃卯粮”的办法不可持续,新增债券基金以及债券到期后再投资将面临建仓难题。

  “现在债券价格被拉得这么高,新的委外基金建仓会很难。”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债基经理称,“即便是存量债基,近期市场抢券的溢价一次性兑现了,后面几年的到期收益率就会下降,市场的平均回报率也被压低。现在市场成立这么多委外定制债基,目前收益率处于比较低的位置,债券价格比较高,获取收益的投资压力会比较大。”

  上述固收类基金经理也认为,委外定制基金追求的是绝对收益、目标收益,资产配置的压力比较大。因为在去杠杆的压力下,原来资本利得、杠杆交易的模式已经过时了,而票息收益又很低,要获得中高收益就对操作有更高的要求。

  该基金经理称,“二季度末信用事件集中爆发导致债市调整,是抄底的好机会。现在,各个债券品种的价值洼地都被填得差不多了,缺乏显著的收益性价比,利率债、十年期国开债、金融债的投资机会都比较小。” 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