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金融初创公司拟赴美上市 帮大学生分期网购

2016年11月17日 09:14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编译 刘白云

  美媒称,据知情人士透露,一家由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蚂蚁金服支持的初创企业计划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15日报道,知情人士说,北京快乐时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就赴美上市开始与花旗集团、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瑞士信贷集团和摩根士丹利进行初步合作,预计其IPO最早将于明年上半年进行。该公司备受欢迎的借贷产品“趣分期”让大学生可以分期付款进行网购。

  这名知情人士说,预计此次上市将融资5亿至8亿美元(约合34亿至55亿人民币)。

  据投资方之一国盛金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称,今年7月31日北京快乐时代的市场估值为83亿元人民币。

  报道称,北京快乐时代成立于2014年,最初是一个购物网站,大学生可以在该网站按月分期付款购买商品。后来,“趣分期”的商业模式引起了蚂蚁金服的注意。当时,作为中国最大在线支付系统的蚂蚁金服,正寻求在核心业务之外向小额贷款和信用服务领域拓展业务。

  据《华尔街日报》当时的报道,2015年8月,蚂蚁金服曾向北京快乐时代注资2亿美元(约合13亿人民币)。

  根据北京快乐时代提交的财务报告,今年前7个月,该公司净利润达到1.58亿元人民币,而2015年全年是净亏损5.43亿元人民币。今年1月至7月,该公司营收达到4.78亿元。

  今年7月,北京快乐时代在上市前融资中获得新投资者和老投资者的注资。

  目前,北京快乐时代拥有超过2500万注册用户,用户群体主要覆盖18至50岁年龄段,其合作伙伴超过300个,包括苹果公司、三星电子、亚马逊和联想集团等。该公司还提供学生无息贷款,并为年轻人提供求职或实习平台。

  北京快乐时代的其他投资方包括:北京昆仑万维科技有限公司、蓝驰创投和源码资本。

  报道称,提供学生小额贷款是中国网络金融领域一个高速发展的部门。尽管如此,北京快乐时代仍面临来自分期乐等公司的激烈竞争。分期乐是阿里巴巴的主要电商对手京东支持的初创企业。

  在北京快乐时代计划赴美上市的同时,中国金融科技正在蓬勃发展。该领域最大的成功案例之一就是蚂蚁金服,其在最新一轮融资中市场估值达到600亿美元(约合4120亿人民币)。蚂蚁金服计划最早于2017年上市。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