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险企业绩短期承压

2016年11月08日 08: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市险企净利润下降,成为行业承压的注解。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寿险业绩仍有下行压力, 保险 公司利差空间将受到挤压,资产配置压力暂难化解,但保费结构不断向好。长期来看,上市险企凭借负债资金成本低的优势,在低 利率环境中仍可保持较强盈利能力。

  短期利润承压

  东吴证券 分析师丁文韬表示,前三季度,上市保险公司净利润下降,降幅较中报略有收窄,主要由于去年三季度基数较低。未来寿险业绩仍有下行压力,一方面, 利率下行,高收益固定收益类资产缺乏,但保险负债端的资金成本尚未开始显著下降,保险公司利差空间受到挤压;另一方面, 国债 利率下行,保险公司利润将受到侵蚀。尽管保险公司可以通过上调流动性溢价假设以抵消部分影响,但难以对冲全部影响。业绩方面,准备金折现率变动将对上市保险公司2016年-2018年账面利润带来较大影响,预计2017年前三季度该影响达到高峰之后,行业业绩将出现拐点,打开估值上行空间。

  太平洋 证券分析师孙立金认为,在当前利率下行、股市震荡的环境下,保险行业投资端压力持续存在。各家保险公司积极应对,定期存款、债券、股票和基金等标准化金融资产配置比例均呈减少趋势,固定收益类和权益类非标资产配置显著增加,理财产品受关注,投资优质非标资产成为各大保险公司应对未来资产端压力的重要手段。面对当前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率较低的问题,在满足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的条件下适当提高债券交易收益,降低投资久期等都是保险投资的积极策略。

  孙立金认为,保险行业整体处于上升周期。从规模上看,未来保费收入保持高增长的确定性较大,市场空间将随着供需双方的改善而进一步打开。从盈利上看,短期利润承压,主要由于利率下行导致的保险责任准备金计提增加,大类资产整体收益率下行。

  增长潜力被看好

  东兴证券 分析师刘湘宁表示,保险业投资收益出现同比下降,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小幅提升。从上市险企三季报数据来看,保费稳步增长,但利率下行侵蚀行业投资收益,杠杆率和资产周转率变化幅度较小。上市险企投资收益大幅缩减,而市场利率仍将进一步下滑。险企资产配置压力延续,但保费结构不断向好所带来的增长潜力仍值得看好。

  孙立金认为,市场普遍担忧利率下行导致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无法覆盖负债端资金成本。目前长期国债收益率为2.7%-3.0%,即使保险资金不配置风险资产仍享有约1%的利差,利差损概率很低。长期来看,上市保险公司凭借负债资金成本低的优势,在低利率环境中仍将保持较强盈利能力。

  中国人寿 内部人士表示,在利率下行环境中,将关注长期债券和短期 银行 存款投资,未来还会加大另类投资的投入,以推动久期匹配,同时也会关注股市的结构性变化,适时进行投入。

  平安资管资产解决方案部总经理张雨萌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技术层面看,资产配置重点关注战术资产配置,即短期的择时策略。虽然择时操作难度较大,但如果有足够的投研能力,在短期内进行择时可以把握住一些大的趋势性机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