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蜜饯门绊倒两年终上市 来伊份连续涨停难解线下过重近忧

2016年11月01日 17:38    来源: 投资时报    

 

  作为主板“零食第一股”,于2016年10月刚刚上市的来伊份(603777)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关注。上市后连续多日涨停的消息也为该公司赚足眼球。

  不过,上市后即进入财报发布季的来伊份发布的首份财报却没有连番涨停那般惹眼,除营业收入同比微涨外,该公司营业利润及净利润均同比有所减少。

6-1 来伊份

  发源于上海的来伊份品牌,起初在江浙沪等区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并由长三角向全国发展。据来伊份于2016年9月22日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数据,截至2016年6月31日,来伊份母公司及子公司先后在上海、江苏、浙江、北京、安徽等地区开设连锁直营门店2111家,特许经营加盟门店160家。

  该公司商业模式为在自家门店内出售小包装零食,包括炒货、肉制品、蜜饯等九大类。在经营上主要采用连锁经营的模式,打破了传统“一家一店”、“各自为政”的经营理念。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2016年1-9月来伊份实现营业收入23.36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3.02%;营业利润为1.17亿元,较2015年减少1.19%;净利润为0.80亿元,亦较2015年同期减少2.44%。

  如此业绩并不影响股民对新股的追捧。伴随新股发行新规的正式启用,“全额预缴”的传统打新模式成为过去式,网上打新无需冻结资金,降低了打新成本,资金参与打新的热情大幅提升。

  据来伊份于2016年10月18日和10月21日发布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显示,2016年10月13日至14日、10月17日至20日连续六个交易日,其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事实上,该股却是经历了从10月13日到10月26日连续11日的强势涨停。

  “新股”的身份似乎为来伊份的股票带来了不错的开场。但从近期新股开板的时间来看,或许打新的好时代正在过去。

  实际上,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新股上市后平均涨停数正在减少。东方财富数据显示,7月份打开涨停板的新股共有17只,完全平均涨停板数为17.76个;8月份共有21只,平均涨停板数为15.48个;9月份共有28只,平均涨停板数为13.61个。10月份的数据虽还不能完全统计,从现在来看形势不容乐观。

  一般来说,短期内,上市后涨停板的数量对于新股在涨停板打开后的股价影响较大,但从中长期来看,开板前的涨停板数量并不会对股价回调造成过大的额外风险。具体到来伊份来说,其现在的股价是否为市场投资情绪化所导致的股价虚高,在股价的回调过程中是否能保持稳定,还需继续观望。

  早在2012年4月16日,来伊份就曾预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并计划在中小企业板上市,但无奈同月24日央视二套《消费主张》栏目中就曝出蜜饯加工行业存在原材料品质差、加工过程不规范、卫生条件不达标、生产资质存疑以及滥用添加剂等现象,节目涉及蜜饯原料、加工、销售企业共计22家,这其中就包含正处于IPO关键期的来伊份。如此曝光无异于当头棒喝。与此同时,该公司的收入增长率也大幅放缓,营业收入增长率由2011年营业收入的40.22%锐降至2012年的9.51%。

  随后,证监会于同年8月3日发布《关于不予核准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决定》,称“根据申请材料,报告期内你公司多次因产品质量问题被有关部门处罚”,同时指出“节目播出后,你公司销售收入明显下降,第二季度处于亏损状态。你公司的内部控制存在缺陷,且对你公司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时隔两年,战略调整后的来伊份于2014年再启IPO并预计在主板上市,其分别于2014年3月31日和2015年6月30日两次预披露招股说明书。在2016年10月12日,来伊份终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此次共发行6000万股社会公众股,发行价格为11.67元/股,募集资金6.6亿元。

  该公司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书说明书中表示,本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及主营业务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投资总额达到6.74亿元,具体为投资营销终端建设项目3.27亿元和生产及仓库用房项目3.47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和来伊份同在竞争赛道上的还有刚被好想你(002582)收购的百草味、已申请IPO的三只松鼠和传出上市传言的良品铺子。四者目前旗鼓相当,均达几十亿元年销售额,来伊份想要突出重围还需将自身现有优势进一步扩大,增加亮点。

  自成立以来,来伊份始终坚持通过“以直营连锁为主、特许加盟等多种渠道为辅”的方式进行标准化的连锁运营管理,旨在打造一个传统产业与现代经营模式有机结合的国内休闲食品连锁业领先品牌。但这种直营连锁方式近年来引发毛利率不断下降,也使企业面临着高风险与高费用。

  《投资时报》记者查阅来伊份2016年三季度报告发现,该公司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达到34.19%,这与其处于连锁零售的行业特点有关。来伊份拥有众多连锁直营门店,与此相配套的门店租金支出、门店装修费支出、门店营业员工资支出较多且较为固定,且这些费用不随着公司的营业收入变化而变化。

  截至2016年6月30日,来伊份直营门店共2111家,其中2097家门店均为租赁经营,13家为与商场超市合作经营,仅有1家为公司自有房产,可见该公司直营门店绝大部分为租赁经营。

  近年来随着通货膨胀,各大城市房屋租赁价格呈持续上涨趋势,该公司连锁经营规模的扩大也使得租赁费支出大幅增加。2011年至2015年及2016年上半年,来伊份门店租赁费总额分别为2.16亿元、2.91亿元、2.81亿元、2.83亿元、2.95亿元及1.5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58%、10.54%、10.22%、9.89%、9.43%及8.88%。虽然公司现有租赁合同租赁期限通常为三年,在此期间将锁定租金价格,但未来仍将面临营业场所租金提高的风险,并构成利润下降的不确定因素。

  此外,近年来随着城市居民最低工资标准不断提高,企业人力成本快速上升。截至2016年6月30日,来伊份共有员工8593人,门店销售人员人数占比较多,人力成本支出较大。2013年至2015年及2016年上半年,该公司人力成本分别为4.87亿元、4.91亿元、5.33亿元及2.85亿元,分别占公司当年营业收入的17.70%、17.19%、17.04%及16.75%。如果未来中国企业用工成本继续上升,可能对来伊份的业绩造成较大的影响,导致该公司盈利能力下降。

  此外,身处休闲零食行业,基于线上渠道而迅猛发展已是大势所趋,此举可大幅减少线下实体店面的成本。虽然来伊份注意到了电商的吸引力并开始涉足,但从来伊份募资用途看,营销网络的拓展还集中在线下门店,并未对趋向线上渠道的年轻消费群做出规划。来伊份招股说明书并没有披露电商销售额具体数据,仅提到“公司主要销售模式为直营和加盟商销售模式,这两种销售模式占目前销售额的90%以上,此外,公司还通过其他渠道作为补充,包括团购、电子商务、经销商等销售模式”。能从中看出来伊份的心思并没有放到电商模式上,也不想以此作为改善公司经营情况的手段,与迪士尼合作的东风或许能吹升公司业绩,但一切还难以预料。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