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封基最后的套利机会有多大

2016年11月17日 06:38    来源: 投资快报    

  中国基金市场即将迎来无传统封基时代。

  截至目前,市场仅存基金鸿阳等五只封闭式基金。若无意外,基金鸿阳很快也将谢幕,转换为灵活配置的混合型基金;而最后一只封基基金银丰到期的时间距今也仅有8个多月。

  在封闭式基金即将全线“退市”的倒数约280日内,它们的折价优势受到业内关注。“封闭式基金折价优势,错过了就真没了。”华南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经理对记者称,“不考虑其他因素,如果折价率不收窄,那持有到转换后,将获得套利收益。”

  截至目前,5只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折价2.8%至7.89%不等。然而,若把市场波动风险和到期后的赎回费率等因素考虑在内,最后的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仍旧参差不齐。

  封基“整体退市”在即

  又一只封闭式基金要“退市”。11月3日以来,宝盈基金连发三份公告通知召开基金鸿阳封闭式转型大会,审议转型宝盈消费主题一事。若一切顺利,在2016年11月3日至2016年12月2日持有人表决通过后,基金鸿阳将启动退市程序,并在流程结束后,正式转型为灵活配置型混合型开放式基金。

  基金鸿阳成立于2001年12月10日,基金份额20亿份。一如其他封闭式基金的命运,在持续运作15年后,基金鸿阳即将结束自己的封基生涯。

  封闭式基金也曾有过一段辉煌期。近日在上海陆家嘴(600663)召开的一场小型论坛上,上海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的副总回忆起当初的光景时表示:“跟现在基金销售渠道为王的格局完全不一样,以前基金公司都没有渠道概念,发基金那会,都是券商渠道主动找上门,要求一定的额度。”

  热销的封闭式基金,一单接一单,不断发行,很快在几年之后告别了稀缺时代。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2年9月,国内基金管理公司18家已募集成立并已挂牌上市的封闭式基金达54只,筹资总额达807亿元。一方面是股票市场的低迷,另一方面又是基金价格的折价,很快封闭式基金的吸引力不再。券商卖基金也变得困难,最后不得不自己吃进剩余的基金份额,如基金科瑞4亿多份、银丰1亿多份的余额在发行时被主承销商包销。

  当封闭式基金成一潭死水之际,开放式基金却像火一般点燃了整个市场的热情。在2000年10月8日,证监会发布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试点办法》后,次年9月,中国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即诞生。中国的基金市场正式迎来了持续15年的开放式基金大发展阶段。截至目前,开放式基金数量已经超过了3000只,超过了A股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的数量。

  正是此消彼长,自2002年最后1只封基——基金银丰成立后,便未有封基发行。而这些封基到期后,遭遇了三种命运:到期清盘、转换成LOF基金、普通的开放式基金。截至目前,包括基金鸿阳在内的封闭式基金仅有5只。另外4只封闭式基金是基金丰和、基金久嘉、基金科瑞、基金银丰,分别隶属于嘉实基金、长城基金、易方达和银河基金。

  投资账本

  众所周知,中国封闭式基金普遍遭遇了上市后即折价的问题。但对于二级市场的持有者来说,封转开似乎将为他们带来一次转换的套利收益。

  据资讯统计,截至11月7日,基金丰和、基金久嘉、基金鸿阳、基金科瑞、基金银丰五只基金二级市场的价格相较基金净值分别折价4.89%、6.47%、2.82%、4.65%和7.89%。

  若以11月7日的收盘价买入,不考虑此后的市场价格及净值波动,那在封闭式基金转换成开放式基金后,持有人将额外获得上述与折价率相差不多的收益。

  华南一家券商金融工程研究员对记者称:“转换时,会有个折算的过程,折算是按照净值来折算的。打个比方,投资者买了100份封闭式基金,当日对应的收盘净值1元,他买入的二级市场价格是0.9元,持有的总金额是90元。但一旦按照净值折算,投资者100份对于对应的价格变相提到了1元,他持有的基金总金额变成了100元。”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多只封闭式基金到期之时,二级市场成交时有放量。这也说明了投机有所行动。

  毫无疑问,基金鸿阳是目前距离退市或者转换时间最近的一只基金。截至11月7日,基金折价率不到3%,这样的套利优势则极为有限。

  另一方面,转换过后,投资者对于新基金持有期限将重新计算。从过往几只封转开基金的情况来看,在转换之后的一个季度内,大量投资者选择了赎回。然而,正常情况下在持有期限一年以内赎回,投资者还要偿付一定的赎回费。这样看来,基金鸿阳“真正”的折价率恐怕不足2%。

  “(基金鸿阳)对于套利者来说,吸引力不大。”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刘亦千说,现在折价仅3%,套利空间很小了。考虑到套利完成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其间,收益还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转型期间还要承担市场风险。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