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策引导资金 套利机会无处不在

2016年06月25日 07:5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近期A股市场表现强势,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主流资金紧抱大型银行股、保险股的目的,固然是维持股指稳定,但也与此类个股自身的优势有着较大关联。

  近期A股市场表现强势,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主流资金紧抱大型 银行 股、 保险 股的目的,固然是维持股指稳定,但也与此类个股自身的优势有着较大关联。

  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使得资金愿意加仓这类股票。原先自然人没有资格参与新股网下发行,在今年以来,新股网下配售出现自然人身影,且收益颇丰。自然人参与新股网下配售需具有一定门槛,比如在沪深两市各拥有1000万元市值股票,才可以申请沪深两市新股的网下配售。环顾A股市场,目前有底气说未来股价调整空间有限的品种并不多,大市值的银行股、保险股是首选。因为他们不仅有着国家信用溢价背书,还拥有低的市净率、市盈率和高的股息率,比如 工商银行 、 建设银行 的股息率均在5%左右。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按照三四月的网下配售情况推测,网下打新年化收益率有望超过20%。当然,如果考虑越来越多的高净值自然人的加盟以及未来新股上市后的股价涨停板的不确定性等因素,收益率会有一定波动。但在目前新股发行价与新股上市后的涨停板打开的价格来看,新股网下配售收益率较高,这必然会吸引更多的高净值自然人进场套利。看来,大市值银行股、保险股,甚至包括中字头的高股息率个股,均有可能成为这些套利资金的配置底仓,相关个股的后续买盘值得期待。

  当然,如此的套利机会,只是针对高净值自然人客户,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大户、特大户。这些客户的套利行为对A股市场会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那就是大市值股稳定,从而使得A股市场处于稳定,这为热钱提供了炒作题材股的底气。这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有着搭便车的优势。因为正是新股配售的套利行为,才使得A股在当前估值结构泡沫中出现维稳格局,才有了精彩纷呈的个股行情,才有了更多的交易性机会。

  当前A股市场的套利机会仍然较多,比如前期一度炒作较为火爆的中概股回归就是典型的套利方法,回购低估值的境外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品种,然后到A股重新发行或资产重组,享受高估值,这就是套利。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可以通过申购中概股私有化的定向 理财产品,参与到中概股回归的套利队伍中。

  与此同时,还有两类相对明显的套利机会可以跟踪。

  一是产业政策改革或者说变革可以释放出一定的套利机会。因为产业政策改革,在初期是不会产生新的产业蛋糕,只是原有存量蛋糕的分割。在此过程中,往往会产生一定的套利机会。比如近期行业分析师较为关注的电力改革,尤其是配电侧、供电侧改革,部分地方电网公司、水电股的股价活跃就是如此。

  二是基金的套利机会。比如近期万科即将复牌,引发市场参与者关注基金的套利机会。因为在万科停牌期间,A股市场出现大幅下跌的态势,相关指数基金随之大跌。如果万科复牌的跌幅低于指数 基金净值的前期下跌幅度,那么,就会带来套利差价。相对应的是,对 分级基金的影响同样较大,存在着套利的可能性。所以,在A股市场,只要是有心者,就可以寻找到A股市场处处、时时的套利性机会。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