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重组承诺未达标股存套利机会

2015年03月25日 07:4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秀伟

  在3700点“关口”,市场开启了“强震”模式。昨日(3月24日),上证指数日最大波动达到了115点,两市成交额更是创纪录超过1.4万亿,市场投资机会众多。其中,除火爆异常的“互联网+”相关概念外,一些机构还在积极挖掘其他投资机会,比如长城证券就认为,有盈利补偿协议的重组股能在牛市中获得套利机会。

  投/资/风/向

  关注一些受事件驱动主题

  除了搞清楚基本面外,长城证券认为,可关注一些受事件驱动的主题投资机会。比如在重大资产重组过程中签订了盈利补偿协议,且注入资产后实现净利润数低于预测净利润数据可能性比较高的公司,则存在套利空间。2014年,大连重工(002204,收盘价15.00元)在熊市尾部率先“翻倍”,就是借助了盈利补偿协议的套利规则。

  公开数据显示,通过发行股票并购资产的上市公司家数量逐年增加,2011年仅有20家,2015年1~2月达到118家。通常,被收购方资产未来三年的盈利有一定的要求,而往往在并购当年,这种盈利条款容易完成,但在第二年、第三年则出现一定困难,相应的补偿条款也更容易发挥作用。

  盈利不及预期主要集中在两类行业:第一类,产能过剩的周期性行业,判断清楚这种行业未来3年的盈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第二类,类似手游的新兴行业。

  在具体选股策略上,长城证券建议,选择A并购B后盈利尚且远远达不到B要求的标的;其次是选择B/A净资产或营业收入较大的,即杠杆放大很多倍的标的。

  比如在2014年年报披露期,主要考虑注入资产后,2014年实际盈利情况可能不达标的上市公司。首先找出最新披露时间在2012~2013年间,通过发行股份收购资产的方式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且签订了盈利补偿协议的公司,接下来剔除一些已经完成盈利承诺,或者2014年不在补偿期间内的公司,然后寻找注入资产比例偏高(大于50%),且2014年业绩快报披露的净利润远远小于注入资产承诺的公司。

  经长城证券测算,山东地矿(000409,收盘价14.81元)、中核钛白(002145,收盘价16.87元)、新大新材(300080,收盘价10.97元)、云天化(600096,收盘价14.83元)等符合上述条件。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业绩是否达到预期

  行/业/热/点

  白糖减产 糖价中期有支撑

  安信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2015年榨季,甘蔗主产区大幅减产,产销率明显提高。预计2014/2015榨季,全国白糖产量1100万吨,减产300万吨。需求量1500万吨,缺口400万吨。截至3月20日,三大主产区情况如下:广西甘蔗产量4529万吨,同比下降1149万吨;云南境内甘蔗播种面积减少28万亩;广东产糖量75万吨,同比减少44.85万吨,出糖率9.5%,产销率超60%。

  期货市场对国内白糖价格中长期向上的趋势已基本达成共识,分歧点在于年内节奏。预计二季度震荡。

  此外,安信证券预计,成品糖进口管控政策或将出台,进口糖有望有序进行。国内白糖价格底部已现,向上趋势明确。安信证券推荐南宁糖业(000911,收盘价13.50元)、中粮屯河(600737,收盘价10.56元)。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糖价走势

  汽车电子或是下一个“金矿”

  安信证券分析师赵晓光认为,汽车电子板块可能是继“虚拟显示”、军工半导体后第三个金矿。

  安信证券指出,汽车电子行业的发展周期类似于三年前的智能手机。在通过低价抢占渗透率后,进入通过创新竞争触发消费者更换的周期,以及创新周期拐点到来!

  汽车电子领域将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大型互联网企业对智能汽车的雄心勃勃,将掀起汽车智能化和信息化的浪潮。未来,创新将首先在消费者能感知到的人机互动等发面展开。

  中国电子产业在智能手机时代实现了相关技术储备和积累,而跨国产业整合将实现渠道的开拓。随着优秀消费电子企业陆续在汽车电子领域进行拓展,中国企业切入汽车电子的价格将大幅下降。

  安信证券重点推荐标的包括,利达光电(002189,收盘价32.53元)、振华科技(000733,收盘价23.93元)、中威电子(300270,收盘价39.15元)等。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互联网汽车进展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券商:重组承诺未达标股存套利机会

2015-03-25 07:44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