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DII再热 基金挖掘额度关注

2016年11月17日 06:39    来源: 投资快报    

  最近一段时间,全球市场在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后集体拉升。掐着市场狂欢的节点,国内公募基金公司纷纷重启QDII存量额度,捕捉海外配置的“风口”。本周4家基金公司旗下有5只新QDII开始发行。此外,从证监会信息可以看出,未来一段时间,公募基金仍将加大QDII基金的推出力度。目前至少有8家基金公司递交了11只QDII基金的募集申请。

  “深挖”额度潜力

  本周起,有5只QDII产品开始发行,他们分别是海富通全球美元收益债券、华夏移动互联灵活配置混合、易方达标普500指数及易方达标普医疗保健指数、大成恒生等。针对此次产品发行所用的额度一事,上述公司内部人士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并未获批新的QDII额度,只是启用了QDII存量额度。

  QDII“额度荒”一直是近两年来困扰公募基金的难题。据外汇管理局数据,至今外汇管理局累计批准QDII额度为899.93亿美元。由于额度紧缺,市场上大部分基金公司旗下QDII暂停申购,因此发行新产品只能动用存量额度。

  “存量额度分两种情况:其一,既有的QDII产品一直存在正常的申赎,因此会有部分额度空置出来,这就可以用作新基金发行;其二,在2015年前,QDII产品业绩一直没有太大起色,所以QDII额度一直作为通道被租借出去。随着海外市场连续走高,即使通道费大幅增加,大部分公募基金都将额度收了回来,准备发新产品。”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海外部负责人对上证报记者解释道。

  在翻阅公告时记者发现,存量额度还有一种较为特殊的情况,这就是基金公司关闭了老QDII,开了新QDII,进行存量额度的升级优化。今年6月,南方一家基金公司公告清盘了一只美股指数基金,主要原因是该基金规模一直徘徊在2000万元人民币以下,规模太“迷你”。紧接着两个月不到,这家基金公司推出了另外一只针对中国企业海外发债的QDII基金,由于“踩点”准,销售明显改善。

  美元资产最受宠

  美国大选落定后,美股美元强劲反弹,美三大股指上周周涨幅最高接近6%。

  上海某基金公司海外部负责人指出:“从本周发行的几只产品的结构可以看出,公募基金对未来美元资产的偏好直线飙升。”美国大选后,市场普遍预期美国政府将推行宽松的财政政策提振经济,这会提高美国企业盈利,美股有望受益并持续走强。本周推出的QDII中就有两只直接针对美股市场——易方达标普500指数基金以及易方达标普医疗保健指数基金。上周,主投美股生物医药行业的QDII抢跑迹象明显——广发纳斯达克生物科技上涨17.60%,涨幅最大;广发全球医疗保健涨幅6.79%,紧随其后。

  此外,低估值高性价比的新兴市场也迎来投资机遇,大部分市场人士继续看好港股市场的后市行情。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指出,投资者有望借道QDII基金参与深港通,在港股估值回归过程中增厚投资组合收益。大成基金本周发行的就是一只主投港股的基金。债券作为防御品种在资产配置组合中扮演主力,尤以投资在亚太市场发行美元债的基金更能增加投资组合多样性,有效分散组合风险。根据跨境资金流向监测报告,上周资金从新兴市场债券型基金流出,流入美国债券型基金。海富通本周发行的就是一只全球美元收益债券基金。

  本周,QDII的集中发行或许只是一次“抛砖引玉”。有迹象显示,未来一段时间,QDII的“风口”将越来越强劲。从证监会公开信息可见,截至15日,至少有8家基金公司递交了11只QDII基金的募集申请。

  QDII业绩表现强势

  自年初A股市场熔断后开始,海外市场表现就持续优于A股市场,加上汇市波动不断,人民币持续贬值,在岸人民币近期跌破6.86创近8年新低,投资者的眼光逐步投向海外。另一方面,国际市场上,从年初的权益类市场大幅波动,黄金等资产就持续表现强势;6月份英国脱欧以及11月美国大选均造成了全球资本市场的剧震,“资产配置”的理念也愈发深入人心。在这种环境下,QDII基金业绩表现强势。

  今年以来截止11月11日,中银标普全球精选累计收益率为40.18%,排在所有QDII基金第1位,也超过权益类基金(不包括分级子基金)的收益。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累计收益为37.09%,排名次之。华夏大中华企业(600675)精选、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人民币、诺安油气、工银瑞信标普全球资源、国投瑞银中国价值发现的收益率也在20%以上,27.10%、25.05%、20.33%、20.20%、20.17%。QDII年内算术平均收益为4.72%,同期国内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为负。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