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现新低 QDII发行或创新高

2016年11月16日 14:0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在国内资产荒加剧、人民币持续贬值、全球一体化步伐加快的背景下,QDII在今年再次迎来了一个大年。《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共有15只QDII基金已成立,此外还有5只QDII基金在发且将于年内成立,或将成为国内QDII基金发展史上的发行次高峰年份。而11月或将有6只QDII基金成立,也将成为史上单月设立数最高的月份。

  月内或有6只QDII基金设立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11月15日,共有15只QDII基金成立,在发且有望于于年内结束发行并成立的QDII基金还有5只,这也意味着年内新设立的QDII基金至少将达到20只。而自QDII基金问世以来,只有2011年新设的QDII基金只数在20只以上,为22只,今年有望成为QDII基金发展史上的第二大年。

  而从单月发行数来看,截止11月15日,月内共有2只QDII基金已成立,分别是易方达香港恒生综合小型股和上投摩根中国世纪,另有4只基金有望在月内结束发行成立。月内累计成立基金只数或将达到6只。而历史上单月发行的QDII基金数最高为2012年7月份的5只。

  按照以上两组数据来看,QDII基金近来正在不断升温。

  分类别来看,今年以来已成立和在发的20只QDII基金中,QDII债券型占据9只,占比近半,展现了国际政治、经济波动影响下,资金对以美元计价的债券的需求升温,基金发行人对于债券的投资机会也较为看好。另外QDII股票型和QDII混合型各占7只和3只,还有1只为QDII另类投资基金,即南方原油,跟踪原油表现。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上述20只基金中,华夏和易方达基金各占3只,其中华夏有1只基金仍在发行中,易方达已成立的QDII基金为1只,另2只在发行中。南方、华宝兴业、华安三家公司各有两只QDII已成立或在发。

  多只QDII基金闭门谢客

  自年初A股市场熔断后开始,海外市场表现就持续优于A股市场,加上汇市波动不断,人民币持续贬值,在岸人民币近期跌破6.86创近8年新低,投资者的眼光逐步投向海外。另一方面,国际市场上,从年初的权益类市场大幅波动,黄金等资产就持续表现强势;6月份英国脱欧以及11月美国大选均造成了全球资本市场的剧震,“资产配置”的理念也愈发深入人心。在这种环境下,QDII基金业绩表现强势。

  今年以来截止11月11日,中银标普全球精选累计收益率为40.18%,排在所有QDII基金第1位,也超过权益类基金(不包括分级子基金)的收益。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累计收益为37.09%,排名次之。华夏大中华企业(600675,股吧)精选、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人民币、诺安油气、工银瑞信标普全球资源、国投瑞银中国价值发现的收益率也在20%以上,27.10%、25.05%、20.33%、20.20%、20.17%。QDII年内算术平均收益为4.72%,同期国内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为负。

  由于配置型需求的强劲和收益有明显的吸引力,受到追捧的QDII基金已多数闭门谢客。

  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共有32只QDII基金处于暂停申购状态 ,占比超过27%,包括华安标普全球石油、招商标普金砖四国、国泰境外高收益、华夏海外收益A人民币等多只年内收益超过10%的基金。此外还有21只QDII基金暂停大额申购。

  近期,随着深港通脚步越来越近,主投港股的QDII基金受到关注。而部分机构也认为,短期看美国债券及黄金等避险资产或将承压,但是市场上仍有足够的不确定性。原油方面,如果OPEC在月底达成协议的话,油价将受到冲击,可能迅速回升到每桶50美元上方。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