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5年度深圳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解读

2016年11月11日 14: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华荣

  

市银协专职副会长范文波宣布2015深圳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正式发布

 

  深圳新闻网讯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深圳的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已经成为深圳城市对外展示的靓丽名片。日前,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届金博会上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发布了《深圳银行业2015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协会自2014年起连续编制发布的第三份行业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报告本着客观、诚信、透明、规范的原则,分别从社会责任、经济责任、环保责任等方面,将深圳银行业过去一年里践行企业使命、履行社会责任的历程与取得的成果展示在社会大众面前。

  引起各方关注的是,早在2016年的7月20日,首届深圳企业社会责任评价颁奖大会上,报名参与评审的16家银行全部上榜。其中,如中行、农行、建行、交行、平安、国开行、中信等各深圳分行共14家机构获得三星级最高荣誉。这些沉甸甸的奖牌已经为11月6日发布的《2015深圳市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做出了有力的注解。

  金融跃居全市第二大支柱行业

  报告显示, 截至2015年末,深圳市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5万亿元,同比增长8.9%。深圳市金融业的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增强,金融业增加值2542.82亿元,同比增长15.9%,跃居全市四大支柱行业第2位。

  深圳市银行业总资产、各项本外币存款和贷款余额分别达6.83万亿元、4.16万亿元和3.24万亿元,同比增长11.45%、13.87%和15.80%。深圳市银行业资产效益持续向好,行业实现净利润956亿元,同比增长16.02%。金融总量继续稳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位,一些金融指标正在赶超香港。这一组数据充分说明了深圳银行业在履行社会责任之经济责任方面取得的骄人战绩。

  全力支持战略新兴产业 发展绿色金融护航实体经济

  深圳各家银行在2015年度全力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大对新兴产业的跟踪、研究、储备、支持力度,特别是对生物产业、新材料、智能光子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能源汽车中相对成熟的领域。上一年度深圳银行业在出色地完成经济责任的同时还大力发展绿色信贷,优先支持列入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的项目、国家节能减排及环境保护重点工程以及市场效益好、自主创新能力强的节能减排企业。

  助力深圳本土企业”走出去” 创新推出跨境投融资服务

  在国家积极鼓励境内优质企业”走出去“的大背景下,深圳银行业积极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金融服务,同时围绕企业的海外并购、海外上市、中概股私有化、跨境资产证券化等跨境金融服务需求,迅速推出海外并购贷款、私有化融资、过桥贷款、股权融资、债券回购融资等跨境投融资业务。

  由于深圳特殊的地缘优势,面对跨境电商的崛起,银行业针对跨境电商在业务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创新制定方案,为电商提供资金出入境和阳光通关服务,吸引全国数十家跨境电商企业落户前海蛇口自贸区。

  此外,深圳银行业金融机构还利用自贸区的创新平台,全面探索自贸区业务创新,发掘并满足自贸区企业金融需求,为企业提供特色的跨境融资、跨境资金池等特色服务,并发布离岸人民币资金价格指数,为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参与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各市场主体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大胆创新反信息诈骗新机制 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驾护航

  2015年,深圳市银行业积极探索建立维权和消保新机制,通过加强警银、法银合作,持续推动全市反信息诈骗犯罪和金融执行案件专项清理工作不断走向深入,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驾护航。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大胆创新银行业反信息诈骗工作制度,在全国率先建立与公安、通信以及各银行之间无缝对接的快速查询止付反信息诈骗合作机制。协会的39家会员银行全部实现涉案账户“先止付、后补手续”以及“24小时对接、实时响应”的工作模式,24小时不间断地开展反信息诈骗工作。

  协会还主动出面推动公安、法院等单位共同建立被诈骗资金返还绿色通道,从司法层面最终解决资金返还问题。

  深圳银行业的系列创新做法引得全国各省市金融机构纷纷前来学习考察;也为中央从全国层面推动反信息诈骗工作提供了理论实践和制度探索,受到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充分肯定。

  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 持续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截止2015年底,深圳工商登记注册的中小企业112.5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7%,平均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199户。也就是说,深圳每5人就拥有一家商事主体,创业密度居全国首位。为缓解众多中小企业融资难现状,加大信贷倾斜力度,深圳市银行业协会立足本地蓬勃发展的民营经济,积极拥抱互联网+,与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深圳新闻网等单位联手,搭建专注于服务本市小微企业的公益性网络平台——深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微笑网”。

  该平台是全国首家采用O2O模式帮助深圳百万家小微企业与各家银行通过网络平台直接对接融资需求,实现线上业务撮合完成。“微笑网”上线以来,累计发放贷款超过22亿元,并于2015年底荣获深圳市金融创新奖三等奖。

  得益于2015年深圳银行业小微金融服务工作的积极成效,深圳中小企业融资缺口总额同比缩小24.40%,并呈现出持续缩小的趋势。中小企业融资成本较上季度下降0.12%,在当前经济下行和企业运营压力增大的环境下,持续下降的融资成本对于提高中小企业的生存机会有着重要意义。

  持续优化服务水平 提升行业影响力和凝聚力

  深圳银行业持续优化服务水平,积极参与2015年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百家示范评选与三、四、五星级营业网店评定。建立金融风险防范与化解机制,打造金融风险处置化解工作交流平台,确保区域金融安全。规范自身经营行为,充分认识自律对于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积极营造公平公正的金融竞争环境。

  此外,深圳银行业还主动与重要新闻媒体单位建立良好关系,保持畅通的沟通机制,多渠道披露行业的社会责任。与此同时,协会官网及会刊“银行界”一直精心运营做好编辑工作,发挥宣传主阵地功能,不断提升行业在社会大众心目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开展多项慈善公益活动 建立完善的社会责任文化体系

  履行社会责任是提升银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只有取得社会公信的银行才能被市场青睐,才能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今年是深圳市银行业启动社会责任报告的第三个年头, 深圳银行业积极响应全市号召,多次前往新疆喀什、广东河源等地开展各项对口扶贫工作。扶贫先扶智,深圳银行业积极投入人力、物力持续开展“爸爸书房”、“一本书的意义”、“图书漂流”等公益读书活动,让书籍点亮山区孩子的梦想。

  此外各家银行还走进市社会福利中心送上温暖,关爱特殊儿童,关爱弱势群体,慰问困难家庭,资助贫困学子,开展留守儿童圆梦行动,举办多场献血献爱心活动。这一系列公益活动充分说明了深圳银行业已经建立完善的社会责任文化体系,积极投身公益慈善活动,将商业伦理、社会责任等元素融入到银行的经营战略、运营管理和商业模式中,为构建社会和谐,促进社会经济水平的健康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文/华荣)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