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安全已成全球性威胁

2016年11月11日 09:3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邹媛

  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和融合发展,互联网在改变人们生活的同时,安全问题也日益严峻。昨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上,高通副总裁Alex Gantman、腾讯副总裁马斌、IBM Security全球首席资讯安全架构师Chenta Lee、百度安全事业部总经理马杰等网络安全专家认为,全球化、跨行业、快速变异,已经成为目前网络安全的新特点。

  网络安全面临三大挑战

  据当天发布的《2016腾讯云安全白皮书》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腾讯云累计抵御DDoS攻击接近50万次,攻击峰值超过400Gbps。且2016年上半年,手机病毒感染用户数超过2亿,是英国总人口数的3倍多。同时,盗版仿冒大行其道,市场上超过90%热门游戏存在盗版、重打包现象,而且平均存在超过150余款盗版仿冒。

  “危害互联网安全的势力正变得日益专业化、跨界化和系统化,造成的危害可轻易波及一个国家或地区。”高通副总裁Alex Gantman表示,互联网安全问题已成为全球性的泛在威胁,之前分区分域的防护理念,因为模糊的边界而不再有效。如今,安全威胁与安全事件的后果充满不确定性,因此后果和威胁更加严重。

  “背后的原因,除了企业网络安全外部生态的先天不足、自身生态的不健全之外,还有新技术新应用带来的新安全挑战。”腾讯云风险管理总监王永霞认为,网络安全意识、培养网络安全人才等方面的缺失,加上法律法规不完善、资源与技术落后,尤其是关键信息技术产品严重依赖国外等因素,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新技术新应用,也增加了网络安全的复杂性和挑战性。

  “构建全球安全生态,一是深化连接与合作壁垒的打破;二是建立常态化的互联网安全国际合作机制;三是建立人才与技术的标准化。”腾讯副总裁马斌表示,建立互联网安全国际合作体系,需要纵向打破人、企业、机构、产业、政府的壁垒,横向打破企业间、行业间,甚至是国与国之间的壁垒。但是,由于最密集的安全问题都是合作型的,要求企业之间打破“灰色地带”,目前来看至少还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实现破冰。

  大数据打击诈骗

  统计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电信网络诈骗损失达56.4亿元,其中网络诈骗造成损失为27.31亿元,广东是第三季度病毒最活跃区域,占比12.75%。

  在金融科技领域,移动支付举足轻重。中国的移动支付规模大、增速快、覆盖广,网民移动支付的使用比例超六成。“目前利用移动支付的不法行为主要有三个态势,首先就是从‘盗’转向‘骗’。”腾讯大金融安全负责人许国爱表示,随着行业对手机木马盗刷的布防越来越重,不法分子发现“盗”无利可图,就不断转移到其他诈骗手法上。比如,境外网站赌博、(涉险支付)信用卡套现等,通过移动支付的通道和新技术来敛财。

  “传统技术很难应对每天数亿笔的交易风险判别,这需要非常强大的能力,并需要新的技术创新才能实现。”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副总经理柴如军表示,互联网给人们带来消费金融蓝海,实现场景化,但从安全角度看,应该实现风险控制的智能化,用大数据来驱动互联网风控产业,也就是“大数据+金融科技”。首先,应引入外部的数据,构建360度用户画像;第二,深挖数据价值,完善用户生命周期的风控体。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