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安全加速推进 高增长引基金布局(名单)

2016年02月28日 07: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热点直击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上周,网络空间安全被列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十个项目之一。中国首部《互联网安全法》也有望在今年加速出台,在多重政策大力推动下,国内网络安全产业正面临爆发式增长机遇。由于行业增长确定性高,龙头公司估值相对具有吸引力。从2014年以来计算机板块每逢大跌后率先反弹的子领域都是网络安全。近期网络安全部队的成立将开启千亿元网络空间安全国防市场规模,业绩有望大幅超预期。其中,启明星辰(002439,股吧)、绿盟科技(300369,股吧)不仅大幅跑赢行业,且均取得绝对正收益。网络安全领域的高增长也吸引众多基金布局。去年四季度主动股混型基金重仓的网络安全股数量显著增多,配置比例也大幅提升。

  据金牛理财网统计显示,2015年四季度共有295只主动股混型基金配置22只网络安全概念股,持股占净值比例合计在10%以上的主动股混型基金达到33只。其中,中邮创新优势灵活配置混合、宝盈核心优势混合、中邮核心竞争灵活配置混合配置网络安全概念股占净值比例居前,依次达到27.04%、21.28%、20.9%。东海美丽中国灵活配置、诺安平衡(320001,基金吧)混合、诺安主题精选、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混合重仓持有网络安全概念股比例也较高,均达到15%以上。业绩表现上来看,截至2016年2月25日,国泰区位优势、国泰金鼎价值(519021,基金吧)混合、富安达优势近一月收益居前,分别获得6.57%、6.24%、5.77%净值涨幅。国泰区位优势(020015,基金吧)混合和国泰金鼎价值混合均重仓持有华宇软件(300271,股吧)和美亚柏科(300188,股吧)。富安达优势成长混合则重仓持有启明星辰和立思辰(300010,股吧)。

  具体看来,近一月网络安全概念股中涨幅居前两位的为蓝盾股份(300297,股吧)和联络互动(002280,股吧),分别实现21.51%和20.73%的涨幅。绿盟科技、国民技术(300077,股吧)、拓尔思(300229,股吧)涨幅也均达到10%以上。华宇软件、立思辰、任子行(300311,股吧)、美亚柏科、卫士通(002268,股吧)涨幅均在6%以上。统计发现,去年四季度基金重仓配置的网络安全概念股主要集中在军工驱动的网络安全方向上。军工领域龙头信息科技股航天信息(600271,股吧)获得62只基金重仓持有,大成蓝筹稳健(090003,基金吧)混合、建信优化配置(530005,基金吧)混合、建信改革股票配置该股比例居前。该股当前因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临时停牌。在医疗、汽车电子两大领域进行战略布局并已占得先机的优质白马标的东软集团(600718,股吧),获得52只基金重配。博时互联网灵活配置混合、东海美丽中国灵活配置、博时裕益混合配置比例居前。

  一体化电子政务云龙头太极股份(002368,股吧)和云安全优势企业美亚柏科分别获得39只和33只基金重仓配置。宝盈核心优势混合配置太极股份占净值比例高达21.28%。诺安主题精选、宝盈先进制造、宝盈鸿利混合也均以超10%的净值比例配置该股。美亚柏科在大数据采集、云计算、云存储资源丰富,公司长期服务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产品和服务合规和安全。易方达新兴成长灵活配置、国泰金鼎价值混合、国泰区位优势混合配置该股比例居前。

  旋极信息(300324,股吧)、北信源(300352,股吧)、华宇软件、启明星辰、梅泰诺(300038,股吧)也均获得17只以上基金重仓持有。华商新趋势优选、华商新动力、中邮核心竞争力灵活配置混合配置旋极信息比例均在10%以上。易方达创新驱动、广发聚丰、工银互联网加股票、华宝服务优选则分别大比例持有其余四只概念股。

  在政策和基本面双轮驱动下,布局网络安全概念的基金有望迎来结构性投资机会。不过,由于配置网络安全概念的基金多以中小成长风格为主,在市场大幅下跌时业绩波动较大,建议投资者逢低布局相关基金。

  漫画/万永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