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控股股东涉借款纠纷?陕西黑猫称公章被冒用

2016年11月11日 07:4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毕华章

  陕西黑猫控股股东所持4亿多股股份被司法冻结一事,有了最新进展。11月10日,陕西黑猫公告称,相关合同上的印章与原章不符,并已向公安部门报案。

  早在一周前的11月3日,陕西黑猫曾首次披露,公司接到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及中国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发来的协助调查通知,得知其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司法冻结。

  公告称,上述股份被冻结的原因是,控股股东陕西黄河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涉嫌涉及其他企业的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不过,在最新的公告中,陕西黑猫称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并未涉及法院所列事项。

  从未提供债权债务担保

  一周前,陕西黑猫公告称,其收到上证所发来的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股权司法冻结及司法划转通知》,以及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西安中院)《协助执行通知书》。

  按照上述两份通知,控股股东黄河矿业所持上市公司的4.14亿股限售流通股,被西安中院司法冻结。

  公告显示,此次司法冻结涉及的案件为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信托)与陕西蒲白黄高速公路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蒲白黄高速公司)等企业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冻结期限自2016年11月1日起至2019年10月31日止。

  不过,陕西黑猫对于上述司法冻结一事并不认同。其公告表示,控股股东黄河矿业以及上市公司,均从未涉及或参与中融信托与蒲白黄高速公司借款合同业务,也从未为中融信托与蒲白黄高速公司之间的债权债务提供过任何担保。

  陕西黑猫还称,在此之前,上市公司及黄河矿业均未接到西安中院任何通知及相关司法文书。其与黄河矿业将尽快同西安中院联系并交涉,同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方法律责任的权利。

  公司称公章被冒用

  时隔一周,事情有了最新进展。

  陕西黑猫11月9日发布公告,该公司与黄河矿业已同西安中院取得联系,并共同委托律师从该院复制了案件相关资料后得知了该案的基本情况。

  公告披露,2014年12月5日,中融信托与蒲白黄高速公司签订了《信托贷款合同》,约定蒲白黄高速公司向中融信托借款人民币3亿元,借款期限至2015年12月8日止。

  同时,蒲白黄高速公司分别以陕西黑猫和黄河矿业的名义,与中融信托各签订一份《保证合同》,并申请相关公证处对上述《保证合同》进行了公证,取得了《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债权文书公证书》。

  据披露,今年9月19日,中融信托向相关公证处申请取得可强制执行的《执行证书》。此后,陕西黑猫收到上述股权冻结的通知。

  陕西黑猫称,经比对,上述两份《保证合同》中的陕西黑猫公章、黄河矿业公章,以及法定代表人李保平的私章,均与原章不符。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陕西黑猫,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对该印章当时使用的时间,与公司使用的公章、私章都做了比对,确定该印章与原章不符。”

  目前,陕西黑猫与黄河矿业已向西安中院递交了《不予执行公证债权文书的执行异议申请书》,要求立即裁定不予执行公证处作出的相关债权文书公证书和《执行证书》,并解冻所冻结股份。西安中院已受理该申请。

  同时,陕西黑猫和黄河矿业已向陕西省韩城市公安局报案,请求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目前韩城市公安局已受理该案并已进入调查取证阶段。

  (实习生白云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