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业银行业务转型提速 非息业务成新引擎

2016年11月10日 08: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陈莹莹

  今年以来,商业银行业务转型步伐加快。为了在净息差收窄大趋势下占得“一席之地”,大力发展中间业务、提升非息业务收入成为各家银行不约而同的选择。券商人士表示,22家A股上市银行三季报显示,在各类收入中非息收入明显增长。

  非息业务受重视

  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上市银行净息差较二季度末环比下行0.03个百分点至2.15%。与此同时,非息业务成为推动盈利增长的重要引擎。今年前三季度,国有五大银行实现非息业务收入597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2.2%;占全部营业收入比例提升5.7个百分点至31.5%。投资等市场性业务表现突出,净收入同比大幅增长88%。此外,从股份行和城商行情况看,浦发银行(600000,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宁波银行(002142,股吧)、兴业银行(601166,股吧)等银行的非息业务收入也表现亮眼。

  券商分析人士介绍,按照国际银行的发展经验,大力提升非息收入占比,是对冲息差收窄的“利器”。尽管目前我国大部分商业银行的非息收入占比偏低,商业银行大力发展中间业务、提升非息业务收入势在必行,但具体的目标比例还是要根据各银行实际情况而定。

  以商业银行的投行业务为例,目前,国内商业银行的投行产品主要有咨询顾问、理财产品开发、债券承销等,业务模式比较单一且缺乏持续性。在银行业综合经营趋势下,竞争将更激烈,加之国内金融市场日趋开放,组建金融控股集团,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综合性的金融服务将使得商业银行更具竞争优势。业内人士建议,未来商业银行应当结合自身资源优势,选择合适的投行业务经营模式。

  城商行青睐互联网

  近年来,无论是业务创新还是拥抱“互联网+”方面,城商行都更为积极。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全国已有超过210家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有100家。其中,江西银行、徽商银行、厦门银行等城商行布局P2P存管业务尤为积极。

  分析人士预计,未来城商行业绩增长“领跑”局面仍将持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船小好调头”、业务转型相对容易也更灵活。专家表示,城商行成为P2P平台存管“主力”主要是基于战略上的考量,是为了拓展多元化布局,对其中潜在的风险不能忽视,必须给予充分认识。

  10月底,人人聚财上线厦门银行符合最新政策的存管系统。负责与人人聚财合作存管项目的厦门银行零售业务部副总经理李飞表示,厦门银行对合作的P2P平台有严格的筛选条件,例如要求有上市公司、国资、金融机构或者知名风投的股东背景,且持股比例不能过低,实缴资本要大于5000万元,公司月交易额大于1亿元,主体业务无违规行为、财务状况良好等。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