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报后市场迎来减持高峰

2016年11月09日 08:07    来源: 深圳商报     詹钰叶

  深圳商报记者 詹钰叶

  随着三季报披露的结束,上市公司股东也开始进入“卖卖卖”的阶段了。据记者统计,在本月刚结束的6个交易日内,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已经卖掉了3亿股,涉及市值近54亿元,而买入不足1亿股,市值不超过14亿元。与上月相比,本月重要股东日均减持行为显著增加,减持数量与涉及市值显著高于增持情况。业内人士提示不必过于担心股东减持的行为,也不要过分解读。

  三季报披露后减持频率变高

  据记者使用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本周二,在本月的6个交易日内两市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发生减持行为196次,增持行为70次,涉及公司155家。股东累计减持了3.23亿股,涉及市值约53.32亿元;累计增持9398.76万股,涉及市值13.44亿元。

  10月有16个交易日,重要股东发生减持行为296次,增持行为153次。数据显示,上月股东累计减持了12.1亿股,涉及市值约152.14亿元;累计增持4.54亿股,涉及市值50.23亿元。按日均情况对比,本月重要股东日均发生减持行为约33次,远高于上月的日均19次;平均每日进行减持的股东数量有27名,远高于上月的13名;但是,本月的日均增减持涉及的市值和股数与上月相比,并未出现明显的差距。

  具体减持方面,本月被重要股东减持的股份占流通股比例超过1%的有4家公司,其中减持比例最高的是蓝晓科技,有两名高管累计减持三次,涉及79.99万股,占比为2.43%,涉及市值为4963.43万元。其次是花园生物,同一股东减持2次,涉及165.54万股,占比1.72%,市值为5788.32万元。诺力股份被四高管减持6次,合计115万股,占比为1.24%,涉及市值4480.15万元。

  另外一家被减持比例超过1%的是南玻A,被股东减持2200万股,占比1.06%,涉及市值为2.55亿元,是本月被减持涉及金额最高的公司,同时也是本月唯一一家被减持金额超过亿元的公司。除此之外,本月重要股东减持涉及市值超过万元的还有兴业银行、信威集团、健盛集团、田中精机、中工国际和汇源通信。

  从业绩表现看,本月以来减持比例居前的公司,在三季度普遍表现较好,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环比涨幅在30%~300%不等;只有田中精机与韩建河山三季度净利润环比分别下滑4.96%与78.87%,前者被重要股东减持0.8%,后者被高管减持0.22%。

  目前股东减持行为较为理性

  深圳前海国丰优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少华表示,减持是资本市场中存在的正常现象,投资者要关注的是股东减持的比例和金额,不过不排除部分股东减持是为了其他的财务安排。投资方面最可信的是公司质地,如果公司质地较好,不会影响到公司自身的价值,其股价迟早会有较好表现;而如果质地不好,即使股东不减持,股价表现也不会太理想。不过,他指出,如果大股东减持比例过高,难免会影响投资者信心,一般来说,客观上在短期内会对股价造成负面影响,如果有这种股票,投资者可以考虑降低仓位、减少持股。不过结合三季度业绩和减持比例,他认为不必过度解读大股东的减持行为。

  深圳市利宇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赵资晟认为,本月以来的大股东减持情况较为正常,暂时看不到形成减持潮的迹象,市场整体处于均衡状态,不排除部分个股的股东会大手笔减持。他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公司股价变动,如果股价短期内出现剧烈波动,就要关注股东的减持情况,警惕风险。另外,投资者还要关注下股票的解禁情况,如果本月进入解禁期且股价有显著变化,也要多加提防。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三季报后市场迎来减持高峰

2016-11-09 08:07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